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开发指数产品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开发指数产品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本报讯 (记者 张媛媛)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指数产品创新研讨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已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包括指数产品在内的产品创新面临着空前的历史机遇。

  周明说,指数产品的创新,对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通过跨领域的特征类指数及指数产品的开发,可以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源向自主创新的领域流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促进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有利于吸引境内外的资金入市。指数产品的开发可以为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有力地推动境内外资金特别是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有利于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中介机构竞争力。

  周明还阐述了深交所指数和指数产品发展的基本思路:要服务于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重点编制和推广中小板指数,开发相应的指数产品,以体现深圳市场的特点,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要服务于衍生产品的发展需要。以主流指数产品为重点,进行深度开发,形成完整的产品链,以丰富指数产品层次,完善深圳市场功能;根据市场需求,借鉴国际经验,与市场主体保持密切沟通,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开发各类指数产品。依托深证100ETF主创新联盟,深入开展创新产品的研究和投资者教育活动,推动指数产品的普及和持续创新。

  此次研讨会由本报和深交所、易方达基金公司、深圳

证券信息公司发起,并联合拟加入深证100ETF主创新联盟的证券公司共同举办,重点围绕深证100指数投资价值和ETF产品的持续创新展开研讨。

  与会代表就深证100指数的优势、特征和公司治理评价,指数化投资日益成为国际市场投资主流的现象与启示、深证100指数化投资的实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重点就ETF产品率先推进交易制度创新和衍生产品创新的可行性和方案设计进行了研讨,并围绕ETF的投资策略、市场组织和运用模式等展开讨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