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多项政策措施可望兑现 期货公司将重新划分领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7: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2006年,期货市场国际化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创新类公司标准待出台、推进境外代理试点、内地期货公司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及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改等有利措施有望实现。在多项政策兑现的同时,期货公司两极分化趋势会明显加快,收购兼并潮将涌现。

  政策有待兑现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期货市场的基础在2005年得以夯实,金融衍生品推出的各项条件已着手准备,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在此基础上,2006年的期货市场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多项政策有望在近期兑现。

  去年10月份,

商务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就《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第三阶段的开放措施达成协议,自2006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到香港经营期货业务,包括设立分支机构。内地期货公司参与香港市场的步伐将加快。

  同时,内地期货公司代理境外大豆交易的规定有望出台,代理境外套利和套期保值业务有望破题。据透露,证监会曾在去年四季度下发《代理境外大豆交易的期货公司应具备的条件(征求意见稿)》,从资本实力、人才储备、组织设置、会员资格等多方面,对期货公司外盘代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大豆将成为首个试点品种。

  另外,正在深圳试运行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体系、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将在2006年正式推广实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完善期市退出机制、防止期市风险扩散的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有望在年内建立。2005年着手研究的创新类期货公司标准将于近期出台。对此,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认为,在上述大背景下,通过分类管理促进期货公司优胜劣汰的趋势日益明显。

  期货公司分化将加速

  对于期货业而言,2005年并不平静。先有万汇期货夫妻掌门春节期间携带客户保证金出逃,成为又一起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恶性风险事件。后有深海、汉唐、正大三家公司因不具备继续经营条件,被证监会吊销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而集体退市等等。业内人士认为,因经营不善,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将面临摘牌的风险,尤其是期货公司分类管理标准的出台,将加速这些公司退出市场。

  华南期货总经理张海涛表示,期货公司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会愈演愈烈。不过在形式上可能更多的是以被收购重组和退市两种状况出现,而一些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开始悄然抢夺“地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试图通过收购一些名存实亡的期货公司营业部、或者分支机构扩张‘地盘’,不过目前仍处于前期调研阶段”。这位负责人称,这些被收购重组的对象目前不会“绝望”,只有等到期货公司分类标准出台,或者丧失金融期货业务代理资格后,收购他们的条件才会成熟。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多数投资者开户的对象均倾向于排名靠前的20-30家期货公司,期货公司中的“弱势群体”基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迹象表明,客户向优质公司集中的情况较为突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某期货公司收购北京香塘伟业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继去年海通

证券入主黄海期货之后,南方一家著名券商也加入了收购期货公司的行列,期货公司收购兼并潮正在兴起。

  此外,年初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拓宽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研究实行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建立期货公司退出机制。结合新业务研究推出鼓励期货公司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具体举措,将是今年期货工作的一项任务。业内人士认为,这奠定了期货公司重组兼并的政策基础,期货公司两极分化将在今年达到高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