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标的指数近期可望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延辉)继上证新综指、中小板指数、深证新指数之后,综合反映沪深两市全流通A股的跨市场指数———中证流通指数将于下周面世。由于该指数的样本股囊括了沪深所有完成股改的个股,因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两市统一综合指数。

  据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已完成了该指数的编制方案,并拟于2月27日正式发布。该指数简称中证流通,指数代码为000902(沪市)、399902(深市)。该指数以2005年12月30日
为基日,以该日所有样本股票的调整市值为基期,基点1000点。

  担当两市统一指数

  此前,被市场看作两市统一指数的是沪深300指数,该指数也是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该指数于去年4月8日正式发布,指数样本股全是A股,沪市有179只,深市121只。

  而在中证指数公司成立之前,中国股市的指数产品由两大证交所各自推出,如目前常用的上证指数系列、深证指数系列。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发展,他们对覆盖两市的统一指数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些指数公司如新华富时指数公司、中信标普指数公司等加入到指数市场的竞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大证交所去年联合成立了中证指数公司。

  与此前该公司推出的沪深300指数不同,中证流通指数的样本由已经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股改前已经全流通以及新上市全流通的沪深两市A股
股票
组成。可以预见,随着市场股改的完成,所有的公司都将成为该指数的样本股,从而使该指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两市统一综指。而沪深300指数则将演变成全流通时代的成分指数。

  股改预期更显清晰

  据统计,截至2006年2月16日,中证流通指数共有样本股358只,占沪深全部A股的比例为26.42%,总市值占比为25.84%,流通市值占比34.42%。中证流通指数市盈率为12.3倍,较市场平均水平低23.3%。2005年中证流通指数成份股分红总额为280.03亿元,占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6.51%。

  2005年三季报显示,该指数成份股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61.96亿元,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8.23%。指数成份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93元,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48.56%。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的中证流通指数而言,其变动将使市场各方对股改进程的预期更加清晰,至少对于目前正在利用股改套利的资金有很大的引导作用。因为该指数的涨跌,将会在总体上影响到即将复牌的股改股的市场定位。

  期货标的指数近期发布

  为保障指数编制的科学性和指数运作的规范性,推动我国

证券指数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昨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还举行了指数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据悉,本次成立的指数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成员主要由指数编制、指数投资、市场研究的专家和知名学者组成,前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吴伟骢任专家委员会主席,境内成员包括社保基金、保险机构、期货公司、咨询公司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境外成员包括道富环球投资、德意志银行等著名投资机构的专家。

  指数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对中证指数编制方法、指数维护规则等方面的评估、建议和审定,保障指数编制及指数运作的科学性、透明性、中立性。另外专家委员会还对中证指数的运作和发展等提供建议。

  据透露,为适应我国金融衍生品发展的需要,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开发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并形成了初步方案。本次专家委员会对该指数的编制进行了全面的论证和评估,该指数经征询市场意见和模拟运行后将于近期适当时间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