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本金属成商品期货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隔夜伦敦期铝大幅收低,拖累基本金属全线暴跌。受此影响,昨日沪铜、沪铝再遭重创。沪铝所有合约开盘跌停,并持续至收盘;沪铜主力5月合约收报每吨45410元,大跌1670元。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巨大贸易逆差影响经济增长前景,令部分基金做多信心有所动摇,是当日金属期货暴跌主因。隔夜,LME各金属期货在基金出货打压下受重创。3个月期铝在晚间综合交易中收报每吨2350美元,较周二收盘下挫5.3%,成为当日领跌品种。其他基本金属追随期铝走势,三个月期铜收于4785美元,较周二收盘下挫3%;三个月期锌、铅等合约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美巨额贸易赤字影响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有色金属大幅回落,主要受到大型基金清算多头头寸的影响。但直接导火索是美国贸易逆差数据,以及

美联储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可能导致的进一步加息。最新公布的美国12月贸易赤字为657亿美元,2005年全年贸易赤字达到创纪录的7260亿美元。长期以来,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都是依赖资本与金融项目下的净流入来冲消。但市场看到,12月国际净资本流入566亿美元,已明显低于此前的891亿美元,加上其财政赤字,显然在近期入不敷出。

  投资者担心经济趋弱而影响消费,对金属价格构成压力,也造成基金在获利丰厚之后出局观望。隔夜LME铜铝等有色金属总持仓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铜减少1349手,铝减少1309手。同时,周三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伯南克称,总需求仍较强劲,产能扩张可能超出正常水平,如果没有相应的对冲性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压力将增加,这意味着美国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利率。

  另外,中国1月份铜和铝的进口量分别锐减三成,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中国海关周三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铜进口同比下降31.6%至87023吨,同期铝进口同比下降31.4%至90616吨。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因素影响下,获利丰厚的有色金属期货自然成为空头打压的首选目标。

  基金行为左右金属走势

  面对有色金属期货出现的大幅调整,市场似乎并没有失去信心。一位LME场内交易商称:“2350美元是期铝的重要关口,期铝跌得很重,不过该位置应该有大量支撑。我预期期铝将守住该位置。”由于期价跌破技术支撑位,触动投机客设置的自动卖单,不少交易商仍不确定有色金属是面临新一轮调整,还是投资者准备离开基本金属市场。

  上海中期蔡洛益分析说,目前说基本金属市场到顶还为时过早,今后一段时间内基金行为将左右金属期价走势。尽管过去几周基本金属市场剧烈震荡,但不少境外机构依然持乐观态度。高盛公司最近认为,基本金属前景仍然良好。虽然高盛预测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基本金属市场可能面临重大调整,但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资金持续流入基本金属市场所致。这一点在铜市上很明显:铜价从1月初的4440美元/吨最高涨至2月7日的5100美元/吨。基于对基本金属前景看好,该行已上调了价格预测,而且市场还获得了投资资金流入的支撑,并且这种趋势没有理由会在短期内发生改变。

  产铜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必和必拓总裁古德伊尔也表示,铜价涨势是由投资基金追捧所为,潜在需求仍旺盛。他称,必和必拓原先预计2005年铜市将出现供给平衡,但该预期并未成为现实,因全球对用途广泛的铜依然需求旺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