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银监会官员表示积极推动国债期货期权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妮娜北京报道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负责人李伏安日前透露,银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国债和人民币的远期、期权等衍生产品早日问世。

  李伏安表示,上述金融衍生产品将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乃至股票市场的各类产品
定价提供参照物;有利于提高银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银行加快业务创新,为全面建设多层次的市场框架打下基础。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于去年10月份设立,旨在促进中国银行业的金融创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监管策略,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李伏安说,理财、信用卡、资产证券化、综合经营以及“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将成为今年金融创新监管的五大重点。

  

银监会将组织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的现场检查。在完善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
理财
业务的创新。进一步完善理财业务监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对各类理财业务的现场检查和风险评估,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和市场有序竞争。

  在电子银行、信用卡等技术风险较强的业务监管方面,银监会将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教育,关注电子银行、信用卡的偿付能力、系统处理风险、操作风险以及电子身份认证体系、洗钱犯罪、欺诈交易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引导公众提高信用消费能力。

  银监会将积极稳妥地推进资产

证券化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商业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公众和投资者的信息披露,最大程度保护实际投资者的利益。

  李伏安表示,将选择有条件的银行开展内部、外部综合化经营试点,继续拓展业务领域,利用银行的庞大网络为保险、资产管理进行多种产品销售,切实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对于“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风险控制和关联交易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