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英国最大的养老基金投入10亿英镑进入商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2 证券时报

  英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在商品市场投入10亿英镑英国最大一笔资金进入商品市场养老基金进入商品市场是长期趋势

  本报讯 (记者 李辉) 赫耳墨斯(Hermes)养老金管理公司周三宣布,它代表公司的所有者及大客户———BT养老金计划在商品市场中投入了10亿英镑。据该公司称,这是目前英国机构投资者在商品市场中最大的一个单项投资。这一消息为近期关于今年将有大量资金通过
指数基金的形式入驻商品市场的预测,提供了一个证据。

  BT养老基金计划是英国最大的养老基金,该公司组建了赫耳墨斯商品指数基金,追踪由24种不同的商品构成的高盛商品指数(GSCI)。这项投资占BT养老金计划资金总额(340亿英镑)的3%。去年12月份,该公司与美国加州公众雇员退休体系首次表示,它们正在考虑投资石油和金属。

  据赫耳墨斯(Hermes)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战略投资部门主管詹姆斯·沃尔什表示,为了投资组合多元化而进入商品市场,是公司的一项长期的战略计划。

  养老基金一直在为其资产寻求安全有持续收益的投资渠道,而商品在许多情况下都与

股票、债券等资产是负相关的。因此,越来越多的养老基金开始进入商品市场。沃尔什表示,公司目标并非是追求单项资产利润最大化,而是坚持资产合理配置。这项投资,与其他资产配置一样,是为了改善整体资产的收益,大幅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性。

  据沃尔什表示,商品投资在BT养老金计划的资金总量340亿英镑中占3%,股票资产占资产配置的60%,债券占12%,物业占12%,对冲基金占2%。这一比例将持续5-10年。

  沃尔什说,由于没有其他英国养老基金进入商品市场,BT养老金计划托管人自然非常谨慎。进入商品市场是公司长期研究的结果,之前公司花了几年时间做准备工作。与其他商品指数基金一样,赫耳墨斯在商品市场的投资之初也是采取被动型策略,这种策略简单有效,而且节省成本。

  据赫耳墨斯统计,过去50多年里,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年收益率都超过了5%,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约为1.5%。在通胀时期,股票和债券市场通常受到打压,而像原油、汽油、黄金、咖啡等这样的商品表现则比较良好。

  商品市场持续4年的牛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养老基金的目光。目前已有几家欧洲和美国养老基金进入了商品市场,自从2001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荷兰的ABP基金一直在商品市场上的进行投资。目前商品投资占它们的总资产(1900亿欧元)的约3%。据

摩根士丹利去年底的预测,未来5年里,追踪商品指数的投资基金将翻一番,达到1400亿美元。今年1月初,巴克莱资本也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商品基金投资将继续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