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金融交易所要以谨慎方式来发展 切不可操之过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6:56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最近北京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有消息传出,金融交易所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将落户上海。可以说,中央的这个决定,既是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之需要,也是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之结果。它的建立,无论对把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还是发展成全国金融市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交易所是中国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如股指期货、权证、期权等衍生品。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是人们为规避风险特意设计的结果。通过期货及金融市场工具,它能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种有效地分散或规避风险的手段,将货物变质或市场价格的风险、利率与汇率的风险从试图避免风险的生产者和投资者那里转移给愿意承担风险或专门靠买卖风险获益的投机者手上。这样,既为这些投机者创造了获利条件,也便利了生产者和投资者的发展。

  同时,当一个标准化的金融衍生产品,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集合交易时,由于交易成本降低,必然会聚集大量的参与者,这不仅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也会自动地把相关的信息汇集到其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上来,因此,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完全竞争性及信息聚集性,由此形成的金融产品价格能够较为充分真实地反映人们对价格的预期,从而为整个社会经济生产与传递信息,为生产者提供正确的价格信号。可以说,在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价格发现是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最基本的功能。而这个价格发现也表现在大量的投机商套利、套汇的交易中。

  还有,在目前发达的市场经济中,商品定价权改变了传统的方式,完全由现货市场让位给期货市场。这说明了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优越性,说明这种由完全竞争市场形成的价格比现货市场的价格更为真实、权威,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及更为市场所接受。在发达的市场体系中,正因为这种优势,加上现代科技与通讯的进步,从而使得近几十年世界金融衍生品市场得到飞速的发展。因此,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是其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近几年来金融改革的深化,随着国内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外汇市场的发展,推出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是国内金融市场之要求,也是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之必然。面对迅速发展的国内金融市场,为了降低与减少国内金融市场风险,国内金融衍生产品推出与创新已是题中之义。

  不过对于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尽管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出现,其发展却是一波三折,这主要在于初始制度条件缺陷与制度准备不足,市场只要出现一个产品,就秩序混乱一片。特别是由于国内金融产品本身的缺陷,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不成熟,更使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出十分困难,在目前的情况下要从这种有缺陷的金融市场上来创新出好的金融衍生产品也十分困难。

  此外,由于金融市场信息的严重不对称、金融资产所有者一般对其处置知识比较少与能力比较差,加上金融资产的虚拟性、流动的快速性,特别是在目前通讯网络十分发达的时代,金融资产的虚拟性与流动快速性更是一日千里,比如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每天有几千亿的金融资产在快速流动,一笔巨额的金融资产在瞬间从一个地方流动到另一个地方,从而使得无论是国内金融市场还是国际金融市场,金融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金融衍生产品不仅技术含量高,交易工具复杂与专业化,而且国人对此十分陌生,以及现有的制度环境信用条件十分不足,因此,国内金融交易所成立是好事,但不可操之过急。

  因此我们认为,应当先设立机构将基础性设施做好,并设立好规则制度,由此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然后一个市场成熟就推出一个产品,决不可操之可急,否则欲速则不达。这样,只要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真正发展了,中国的金融市场也步上平坦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