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经纪公司两极分化加剧 前50家代理额占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23 证券时报

  前50家期货公司代理额占到了总量的72.54%期货经纪公司两极分化加剧

  本报讯 (记者 秦利) 昨日全国期货经纪公司2005年代理额和代理量的排名揭晓。数据显示去年期货经纪公司贫富两极分化情况更加严重。随着客户资源向优势期货公司靠拢,一些排名靠后的期货公司面临着被淘汰的窘境;另外一个特点是浙江系力量雄厚,前20名公司中有6家是浙江的期货公司。

  两极分化加剧

  据最新统计,2005年全国期货经纪公司代理总额为13.25万亿元,较上年的14.51万亿元减少8.68%。2005年出现6家代理额超过3000亿元的公司,其中有4家公司代理额超过4000亿元,1家公司代理额超过5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期货经纪公司两极分化情况更加严重。排名前3名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额占全国代理总额的10.94%;排名前5名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额占全国代理总额的16.86%;排名前10名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额占全国代理总额的27.95%;排名前30名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额占全国代理总额的58.19%;排名前50名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额占全国代理总额的72.54%,另外130多家期货公司的代理成交额只占到了27%。

  数据显示出,目前客户日渐向优势期货公司靠拢。2005年中国国际、河南万达、浙江永安居代理额前3名,分别占代理总额的4.24%、3.50%、3.24%,代理额排名第4至第10名的公司依次为:

长城伟业、上海中期、中国中期、浙江金迪、北京首创、浙江中大、中期嘉合。

  多家期货公司面临被淘汰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获得稳步发展,但是刚刚摆脱困境的期货公司去年再度出现大面积亏损,全行业第一季度共亏损240万元,亏损面高达70%。两极分化的进一步加剧,也使得排名靠后的期货公司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目前期货公司业务单一,只能从事经纪业务,虽然代理额的排名并不能全面反映一家期货公司的真实实力和经营情况,但排名靠后的公司面临的问题一定很大,多数公司是在熬日子。”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记者了解,由于竞争激烈,手续费率持续下降,2005年3季度深圳辖区公司整体手续费率仅为万分之0.67,依据这个数据计算排名在100名左右的期货公司仅有300到400万左右的收入,这些收入根本无法支撑一家公司的运作。

  连年亏损已经使得业外资本望之却步。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自1997年以来,我国期货经纪业务几乎年年亏损,即使是情况最好的2003年,全国期货经纪公司平均每家盈利也仅为70多万元,相对于平均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左右的期货经纪业,其行业利润率还不到2%,远远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

  “目前期货公司的数量过多,估计将有100家左右的公司将被淘汰。”上述负责人的论调有些惊人,“虽然今年初就上市了两个新品种,金融期货问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这些挽救不了一些问题公司,投资者只能越来越向优势的期货公司靠拢,洗牌肯定会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