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新年资金入场商品再创新高 铜价后市寻求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国联期货 陆承红

  新年资金入市引发商品期货齐涨共跌,铜市多头正好借机调整头寸,短期内包括对冲基金以及指数基金动向仍带来一定波动,但1月中旬后波动缩减,铜市将回归旧有属性。

  价格仍将平稳

  上周三为伦敦铜1月期权宣告日,价格上涨100美元,1月报收4675美元后,场内1月期权的持仓中,所有的看跌期权依然全部放弃,看涨期权中只有4700美元敲定价以上的305手躲过被宣告成为最终获利者。

  经历了12月份期权的大对决,期权对价格的影响力开始减弱。在1月期权4600以及4650的敲定价格上,只有零星持仓,因此交易者并未挤迫期权的动力。周三大涨100美元并非是针对期权宣告所为,罢工事件是一个利多因素,其实对照黄金连续大涨,以及原油在俄乌

天然气争端解决后从低位顽强收涨来看,上涨更多来自于投机资本对商品的全线买入,资金从年前的回收状态重新进入新的投资状态。

  从期权隐含波动率来看,交易者在进入12月中旬就对1月的波动区间失去想象,1月波动率大幅下跌到22%,而2月波动率只是从30%小幅下降到29%。虽然1月距下市只有两周时间,但是22%的波动率相当于3%的周波动率,所隐含的150点的波动证明1月的退市将在平静中完成。

  多头战线有所收缩

  经历了10月上旬快速出库后,10月下旬起伦敦库存连续增加到10万吨以上。两个半月增加了4万吨,其中亚洲仓库增加5万吨,其他仓库有所下降。

  不过,欧洲库最近小幅上升,并且多点开花。现货对3个月升水出现下滑,如果库存继续增加,现货升水有向100整数位逼近的趋势。这表明多头面对现货压力,战线有所收缩。

  交易者可能依然记得去年8月间库存持续增加时不仅没有引发价格下跌,反而形成了一轮上涨。确实目前伦敦市场中存在这样一个控制库存以此牟利的团体,他们在长期挤仓过程中持有大量现货仓单,利用库存来完成持仓的洗盘或者吸筹,阶段性地将其放入交易所仓库,接着在价格低落的时候再接回来,使紧张的市场更加紧张,完成自身的利润在膨胀。最近欧洲地区的库存回流,并不能完全排除是前期控盘主力的游戏手法。

  目前的伦敦持仓有11万手是建立在3个月以上的时间段上,自从12月头寸的清理之后,1、2月份持仓相对比较瘦弱,多头持仓暂时失去了挤仓的重要对象。而日益增加的库存压力迫使多头有所退让,一方面以守势来观察供需变化,一方面积蓄能量,以备后战。

  内外价格回复正常

  目前内外差价的回复行情基本可以宣告一个段落。第一,由于春节前后的消费有可能削减,而且高价格对备库形成挤压,再加上1月份国储铜的交割释放,因此年前的追买气氛将相当谨慎。第二,目前的进口环境虽然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内外差价已经大大改善;前段时间,国内很多加工厂商将国外采购订单在国际市场抛售,而将这部分原料采购转而在国内进行,而这样的操作是导致内外差价回复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内现货资源并不是处于大量成交状态,并且随着差价的回复,如果放弃国外货源,而在国内追逐原料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加工厂商的实物套利行为将随之改变,国外订单重新成为其采购通道。因此内外差价的回复将暂时处于小幅休整状态,等待春节过后以及3月份消费旺季来临时,进一步根据国内供需状况选择波动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