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豆油期货上市 > 正文
 

豆油期货实行期转现交割 天津周边地区为交割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为了降低交割成本和防止交割风险,刚刚上市的豆油期货将实行期转现、滚动交割方式,并以天津、上海周边地区及山东日照等地为交割地点。

  实践表明,期转现、滚动交割,便于交割双方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情况灵活协调交
割资源,可以缩短等待交割的时间,也有利于缓解集中交割对仓储、运输以及检验等相关部门的压力。在交割制度上,豆油期货借鉴豆粕期货成功经验,采用厂库交割和仓库交割相结合的仓单流转形式。厂库交割可以省去豆油交割预报、商品入库、验收三个环节,降低生成豆油标准仓单的物流成本和仓储成本。这使期货与现货共用一个流通渠道,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也可以降低豆油储存风险,保障仓单对应商品的质量。

  从地区价格代表性、贸易量流向及交通、仓储设施条件等因素出发,大商所选择了天津、上海周边地区及山东日照等地作为豆油期货交割地。这一选择符合我国豆油现货市场供求和贸易格局,同时使豆油交割覆盖面广,便于企业参与期货交割。

  我国大豆油脂企业主要分布在以天津、上海、张家港等为辐射点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这些地区同时也是豆油进口的主要区域。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这五个豆油加工区域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88%,这些地区豆油价格也具有较高代表性。同时,天津、上海和张家港等周边地区油脂企业设施完善,能够满足豆油期货交割时存储和生产的要求。在这些地区设立豆油期货交割地点,符合我国豆油现货市场供求和贸易格局,能够实现豆油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和方便企业套期保值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