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全球两大能源交易所NYMEX和IPE对抗趋于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下月开始,ICE将在其电子平台交易WTI原油期货合约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同原油市场的风起云涌一样,两大石油交易所之间的争夺也趋于白热化。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是全球两大石油交易所,前者主要交易西得克萨斯(WTI)原油合约,后者主要交易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合约。NYMEX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交易所。

  去年,NYMEX将布伦特原油交易开到了IPE的老巢——伦敦,而今年IPE的老板洲际期货交易所(ICE)开始奋起反击。ICE是欧洲最大的能源交易所。

  1月9日,ICE在其网站上宣布,从今年2月3日开始,他们将在其电子交易平台交易WTI原油期货合约。

  “在我们把全球的期货业务都转向电子交易平台之后,我们看到了市场参与者对于在这个平台交易WTI原油期货合约的迫切需求。”ICE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Jeffrey C.Sprecher 在声明中表示。在消息公布之后,ICE股价大涨了8.2%,至43.61美元,不到两个月内,ICE股价已经上涨了70%。

  一个新合约上市面临的问题往往是相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市场如何尽快提高其流动性。其实ICE的老对手NYMEX已经面临这方面的压力。从去年开始在伦敦开设交易所以来,NYMEX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量始终不能与ICE抗衡。在上周五(6日),NYMEX在伦敦的场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成交量只有142张合约,而在ICE,这个数字是18.9万张。在WTI原油期货合约交易上,它们两者的地位正好相反,目前市场的主要交易是在NYMEX的场内。

  对此,ICE的对策是价格和交易时间。IEC在声明中表示,在今年3月底之前,新的WTI合约将不收取交易费,而此后的交易费用为交易双方为每个合约各支付0.7美元。ICE的新WTI合约每张为1000桶。新合约的交易时间将会是每天21个小时,从伦敦当地时间的凌晨1点到晚上10点(北京时间的早上9点到次日早上6点)。

  “这个新合约完善了我们的产品供应。”Sprecher表示。而彭博社援引ICE 发言人KellyLoeffler的话认为,新合约的推出并不是针对NYMEX。

  相关链接

  油价在64美元处震荡

  由于北美地区冬季气温高于往年,取暖油需求下降,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跌破每桶64美元关口。不过,昨天盘中再度回到64美元附近。

  9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71美分,收于63.50美元。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也下跌了71美分,收于62.01美元。

  入冬以来,美国东北部地区持续温暖,气温高于往年,使得美国的取暖油需求下降、油品商业库存上升。这使一些交易商采取获利回吐操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天气温暖的影响下,下一步

原油价格可能会考验62美元重要关口。(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