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豆油期货上市为油脂企业避险提供有力的新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5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禾禾) 昨日,豆油期货上市典礼结束后,大商所召开“油脂企业保值避险座谈会”,自全国各地的大型油脂企业、豆油交割库和期货公司的代表60余人参加本次座谈。与会者纷纷表示,豆油期货的上市,标志了大商所大豆系列产品已完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期货品种体系的构建,豆油期货的上市为油脂企业避险提供有力的工具。

  九三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仁礼说,豆油期货的上市,对油脂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因为这个品种与已经上市的大豆、豆粕期货共同构建了一个完全封闭的品种套保体系。豆油期货上市后,对国内油脂行业走出困境必将带来新的希望。

  

中盛粮油助理总裁刘京说,2005年本是一个大豆产品供大于求的一年,但是2005年芝加哥市场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由于指数基金的介入使美国期货市场与其现货是产生一个很大的脱节,它的价格走势几乎和全球的现货发生不应有的背离。从去年2月份开始,大多数国内企业,包括许多外资企业,都受到了指数基金的冲击。也就是说, 2005年芝加哥期货市场作为一个全球定价中心,跟现货市场脱离了关系,使榨油行业受到了损失。所以大商所豆油期货的上市对压榨企业应该说是一个好消息,在芝加哥市场价格不可信的情况下,大连期货市场是一个唯一的能把国内的供求关系和国外市场联系起来的避险平台。所以,在2006年大连豆油期货上市正逢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马文胜说,豆油上市将促进大豆贸易的现货模式发生深刻变化,油脂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目前主要目的是通过交割套利或者通过获取一些利差来保值,卖出豆粕和豆油,之间的利差如果超过了预期的利润,就可以保值了。但他认为,企业利用好保值工具不仅是简单地介入市场,而是要在企业中树立商品期货的战略观念,把利用期货市场提升到战略营销的地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良性的功能作用。相关企业应首先要学会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企业进入期货市场不仅仅是为了规避风险,同时还要利用期货市场产生的价格信号把握行业兴衰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