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应走出期货市场国际化怪圈 不要再作影子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59 中国证券报

  中国农业大学 常清

  什么是国际化?如何国际化?时下有两种流行观点:一种认为国际化就是国内外期货市场价格完全同步,市场只是时间上有所分工;另一种认为国际化就是彻底打开大门,让国外机构进来,成为市场主体。但这两种说法都值得商榷。

  CBOT和CME并未刻意国际化,其会员组成主体上全是美国公司,交易品种也都是本土化的,设立交易所的初始目的也不是去发现全球的商品价格。以大豆为例,CBOT交易的是美国大豆品种,并不是全球大豆,近几年才上市南美大豆品种。但由于CBOT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它产生的价格自然成为全球大豆基准价。可谓“越是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美国大豆曾经产销量居世界首位,贸易量自然也是首屈一指,加之CBOT的规范运营,在世界大豆贸易界有良好的信誉,所以才成为全球大豆贸易定价的基础。

  还以大豆品种为例,南美产量近几年已成为世界第一,不仅仅在交易环节,甚至在生产领域都已“国际化”:即从种子供应、生产资料供给到收购、储运,最后到港口、贸易都是国际资本在运营。同时,南美的交易所也非常开放,但迄今并未成为本土产品的定价中心,国际贸易仍以CBOT大豆价格为基准价。这种现象并不能称为“国际化”,而只能叫做“拉美化”——即“殖民化”的另一称呼。

  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

  首先是规则国际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市场的运行有其共同规律。人类社会经过一百多年对期货市场运行规律的探讨所形成的规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是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最为实质的内核,不能仅习其表面而去其本质。

  其次是品种本土化。期货市场的终极目标是形成本土大宗

能源、原材料商品和金融商品的价格,首先是为本土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是本土市场经济体制运行中的核心,即价格形成的问题,经济发展要根据这个价格去合理地配置资源。本土化的品种才具有国际化的禀赋,其国际化程度是随着该品种的贸易不断扩大而不断提高。

  第三,市场有吸引力和辐射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不仅仅是交易所运行体制合理、规则规范、交易公平透明,还要有强大的期货经营机构,去不断地推广市场、开拓市场,使国际性的投资者参与该市场。

  最后,监管体制和法律环境国际化。监管体制和法律国际化不是指监管部门请几个外国专家,也不是全盘照搬国外法律,而是指监管体制和法规符合国际一般惯例,尊重期货市场自身运行的规律而不是个别长官的意志。

  探讨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关键是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建设自己的定价中心,还是为国外的市场更好的辐射国内市场,这是问题的核心。

  在设计我国期货市场试点方案时,既定目标是先将我国期货市场建成国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让其发挥功能,形成价格,合理配置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国际化,期货市场也无法独善其身,这时的期货市场所形成的价格不再仅仅限于辐射国内市场,而且也开始辐射国际市场。这种国际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即从国内定价中心走向国际定价中心是我国经济逐步国际化的客观要求。因此,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是为了将我国期货市场建设成亚洲时区的国际性定价中心服务的。

  如何实现国际化

  首先是本土优势化。要想国际化,首先必须在国内形成具有定价中心功能的市场,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形成鱼水交融的关系。交易所要有本土的优势品种并形成本土交易中心,这才具有国际化的基础和价值。从一定程度上讲,国际化是本土优势化的一种延伸。美国是一个期货头号大国,但COMEX铜交易一直是“影子市场”,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并不是铜生产和消费大国,品种没有本土优势,纽约铜市场主要是时区分工的产物。

  其次,国内市场应先做大做强,才能谈国际化。目前业内许多人认为,国际化是让国外机构到我国开发客户进行境外交易,原因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迟缓、品种缺少、法规不合理、管理体制有缺陷。而真正的国际化是指将我国的市场做大做强,增加辐射力和吸引力,以民族资本为主体,平等地欢迎国际保值者和投资者入市交易,并且国际贸易也以我国的期货市场价为基准价进行。第三、国内投资者结构合理化是前提。不仅要重视交易所规则的三公原则,还要充分考虑到国内主体投资者的机构,即不仅要有大量中小散户,还要有机构投资者为中坚力量。机构投资者有雄厚资本实力,拥有管理团队、研究团队、操作团队,在价格形成中起关键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国外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也可以平等竞争。否则,目前这种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无法与国外机构进行正常的平等竞争,不平等的竞争市场不可能成为定价中心。

  最后,管理体制、法规要国际惯例化。这是建设期货市场的根本。当前我国期货市场的管理体制问题很多,如交易所的民资官办体制、期货经纪公司不能拥有经营自主权,不是一个真正的公司,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的结构等。同时,法规建设明显滞后,而且是带有明显的治理整顿的长官意志色彩,不可能适应市场的正常运行。

  总而言之,国际化关键是管理体制、法规的国际化,而不是表面上与外商合资等,其目的是为了建设我国的定价中心,而不是单纯的时区分工,形成“影子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