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市场静对俄乌斗气 油气交易价格昨日波澜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最近几天,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争执不断升级。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月1日上午已经开始降低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送气压力,停止对乌克兰供气。

  由于欧洲国家消费的天然气大都依靠从俄罗斯进口,而这些天然气管道绝大多数经
由乌克兰的管道运输,俄乌两国的天然气供应之争,虽然在近日给欧洲国家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但3日国际市场在亚洲交易时段的天然气价格却呈现下跌的态势;与此同时,油价也仅仅是小幅走高。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9时,纽约商品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的天然气价格每百万热量单位跌至10.8美元,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跌了42.5美分,跌幅为3.79%。该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

原油期货价格则为每桶61.18美元,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上涨了14美分,涨幅仅为0.23%。与此同时,取暖油、汽油的价格也变动不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表态正努力恢复向西方正常供气;另外,乌克兰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在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乌将毫不动摇地按照现有合同履行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俄天然气的全部义务;这些因素都导致了3日天然气价格出现下跌。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俄乌“斗气”可能在未来对油价起到支持作用,不管怎样,一旦欧洲天然气供应受阻,将使包括石油在內的其他

能源供需关系链条受到一定的影响。由于欧洲的能源设施基本不使用煤为燃料,此次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将被迫由价格较贵的石油填补。

  受俄乌天然气争端影响,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价格近日纷纷上行。德国RWE能源集团的两家英国分公司在元旦时宣布,分别上调天然气价格14.5%、13.6%;而德国本土的天然气价格也上调了约6%。

  与此同时,西欧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挪威在2日表示,虽然目前挪威的天然气输出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天然气生产和运输设施已经在满负荷运作,但仍然无法弥补因俄乌天然气之争导致的欧洲地区供应缺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