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白糖期货初定1月6日上市 豆油期货也有望紧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白糖和豆油期货的上市时间终于有了初步结果。一位近日参加大商所在杭州举行的豆粕交割业务研讨会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次会议上,大商所有关人士提出期望豆油期货能于1月份上市。与此同时,另一备受关注的新品种白糖期货上市也列上日程,郑州商品交易所一位高层昨日向记者透露,“白糖期货初步定于2006年1月6号上市”。

  先后上市仅是暂定计划

  据悉,目前这两个品种都已经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和备案。但郑商所一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强调,“6日上市只是一个暂定计划”。他称,截至昨日下午3点,还没有收到证监会转发有关上市日期的批复。待收到有关批复后,有关交割仓库等细节问题将紧锣密鼓进行,不管怎么样,郑商所将努力在春节前完成上市。

  郑州当地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7日郑商所举办关于白糖期货知识报告会上,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也明确了该品种将在1月份完成上市,但没有透露具体日期。大商所研究部一位负责人称,“没有得到确切消息,尽管目前市场各方反映很积极。实际上,品种上市具体时间只有在接到通知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既然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计划上市,交易所为何羞羞答答呢?一位交易所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新品种上市将邀请有关部委、以及

证监会领导参加上市仪式,由于参加领导最终未敲定行程,因此尚不能对外宣布。

  两新品种意义重大

  不管怎么样,白糖和豆油期货上市将敲开2006年新品种上市的大门,也将为期货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建证期货郑州营业部余心言表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品种,因为白糖期货较强的波动性特征,该品种炒作题材极为丰富,这有利于期货市场活跃。据有关方面统计,10多年来,我国食糖价格有四次年度间波动幅度超过50%,其中2000年最高价格是最低价格的2.5倍之多。同时,白糖价格波动频率较高,波动的周期性特征明显。表现在波动周期相对稳定,每次波动过程大致持续为2-3年时间,这与甘蔗生产一年种植、三年收获的特点基本吻合。

  此外,上市白糖期货,通过期货市场可以集中大量的食糖供求及其变动的信息,吸引来自食糖生产、消费和经营的交易者,使他们根据各自对未来食糖市场的判断,经过激烈竞争形成食糖的期货价格,就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供求状况及其价格变动趋势,有助于校正现货市场食糖价格滞后性,可以合理引导生产和流通,优化配置资源。

  豆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完善整个大豆系列期货品种,更重要的是,它将为豆类品种之间套利和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方便。业内人士指出,豆油期货上市以后,可以吸引饲料企业进场交易,将为压榨工厂保值提供方便。事实上,豆油行业的整体规模不比大豆和豆粕小,国内很多相关企业在境外市场进行套保,如果能够吸引这部分资金有效回流,对大豆期货市场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同时,豆油期货的引入,可能会带动二号大豆的活跃,或者促使一些企业选择通过CBOT大豆、国内豆粕和豆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