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商务部预测2005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将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30 世华财讯

  商务部预测,2005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将达到26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十五”初期的160亿美元增长65.6%。

  12月28日消息,中国商务部指出,扩大农产品出口是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商务部始终把千方百计扩大农产品出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005年以来,农产品出口克服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和“孔雀石绿”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实现较快增长。前11个月,实现出口总额2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农产品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逆差额为15.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6%。预计全年出口将达到26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十五”初期的160亿美元,增长65.6%。据WTO统计,2004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居世界第5位。

  园艺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园艺产品是我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1-10月园艺产品出口5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大蒜、柑橘属水果出口分别增长42%和44%,特别是番茄酱罐头、

苹果汁等深加工园艺产品出口增幅分别达61%和53%。

  玉米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2005年以来,国家积极支持玉米出口的政策效果显著,1-10月出口758万吨,9.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9倍和2.5倍,在玉米出口的带动下,粮食出口由2004年同期的大幅下滑(出口量下降77%)转为大幅增长(出口量增长121%),比2004年同期增加5.8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增量的15%。

  对韩国、欧盟市场出口增势良好,对中东、独联体和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迅速。受动物源性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玉米对韩国恢复出口的拉动,1-10月,我对欧盟和韩国市场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0%和41%,此外,对中东、独联体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迅速,同比分别增长40%、45%和42%。继续扩大活羊对中东出口,自2004年活羊对约旦恢复出口后,2005年又恢复对科威特的出口。

  山东等主要出口地区增势较好,吉林、新疆等地增长迅猛。山东是我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1-10月,该省出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全国共有5个省的出口额已超过15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个;此外,吉林、新疆、内蒙、甘肃等四个中西部省区的出口增幅都超过50%。

  为扩大我国优势农产品出口,2005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发展规划,改善农产品出口的政策环境。2005年以来,商务部与有关研究机构共同编制了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这是我国制定的第一个农产品出口五年规划,规划结合实际,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国际环境,竞争优势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此外,商务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研究为农产品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完善出口信用保险和减免出口检验检疫费用。

  二是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和培训。为帮助1.6万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及时获取信息,2005年以来,商务部改版更新了《中国农产品进出口统计月报》,陆续推出茶叶、大蒜等11个重要商品的出口月度报告,继续发布美、俄等6个市场指南,苹果、肠衣等4个商品指南,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了“农产品出口专题”,当月点击率超过4.3万次。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商务部政府网站为平台、以公共信息产品为主体、以地方网站、行业网站为渠道的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体系。

  三是继续推广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在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信保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直接支持了10.93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投保企业接近500家,大大高于2004年全年水平。此外,还面向年出口额2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等新险种。

  四是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首次由商务部组织来自全国20个地区的145家企业参加科隆国际食品展并举办“中国食品日”活动;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设置北方水果展台,这些活动提升了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

  五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2005年,国内相继爆发

猪链球菌、高致病性
禽流感
等人畜共患疫病,对我畜禽产品出口形成较大影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出台扶持家禽产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对外解释和交涉工作,加强舆论正面宣传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四川对港澳的冷冻猪肉的供应,对新加坡猪肉制品的出口。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