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多空分歧加剧 豆粕日成交破百万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昨日,大连豆粕期货主力605合约首次突破100万手,并创出了1081020手的天量,再次刷新了刚刚创造的历史记录。

  场内交易商分析,豆粕创天量缘于多空分歧加剧引发的期价大幅震荡。昨日605合约
多数时间内都维持在2400元上方。午后14:10分,价格走势风云突变,在多头平仓和空方增仓打压下,短短5分钟内该合约期价从2415元大幅下挫至2357元的最低点,振幅高达68元,成交随之急剧放大。

  业内人士认为,多空在2400元附近看法出现严重分歧,是大幅震荡的主要原因。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指出,目前这种分歧来自多方面。例如,豆粕现货价格跟着美盘走,美盘走势则受制于基金对南美天气预期的炒作。

  目前,南美大豆播种已经进入尾声,下一步将是关键性的生长阶段,天气变化对大豆作物影响很大。巴西第三大大豆主产州南里奥格兰德州,去年由于遭遇严重干旱,大豆减产幅度高达75%,今年又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降雨不足。而阿根廷最近同样面临干燥少雨威胁。从

天气预报来看,至12月27日,巴西南部大豆主产州包括南里奥格兰德和阿根廷大豆主产区,仍旧是少雨天气,整个南美偏向干燥。

  在此格局下,李强指出,基金近期开始空翻多。从CBOT市场来看,截至12月20日,基金结束前一周净空单高达12522张的状况,开始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6247张。而且基金对当前CBOT大豆多单仍在缓慢增加中,这说明该波涨势还没有结束,基金仍然看好后市。基金持仓变化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做多理由。与此同时,随着国内

禽流感疫情减退,至今已经连续三周没有报告出现新的H5N1禽流感疫情,这也使得国内油厂对饲料需求以及压榨利润更有信心。在过去一周里,国内豆粕市场价格继续回升,截至上周五,山东豆粕报价约为2430元/吨,比一周前收高30元左右,江苏豆粕价格报每吨2490元,比一周前收高70元左右。

  既然基金开始空翻多,空头为何在此狙击呢?一位压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期进口大豆价格比较便宜,加工成豆粕的成本价格在2200元每吨,最低的甚至达到2000元左右,在此价位做空已经有利可图。”李强分析说,目前压榨及饲料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由于每年春节以后豆粕市场较清淡,而200多元的利润已经相当不错了。压榨企业为了规避风险主动在此价位做空。因此,多空分歧加大,这直接导致成交量急剧放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