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2006全球经济十大悬念 油价居高商品牛市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20 证券时报

  1 美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持续加息,加息周期看似已经接近尾声。明年1月,格林斯潘将把美联储主席的权杖交给伯南克,作为掌握着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金融货币政策的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的上任是否会改变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他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刚刚走出低谷的欧洲和日本央行是否将稳步迈向加息周期?

  2 油价仍将居高不下?

  2005年,高油价并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球经济,2006年,油价是否仍将居高不下?高油价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哪些国家和地区受到的打击最大?

  3 商品牛市能否持续?

  全球商品牛市已经持续了4年,截至12月21日,路透CRB商品指数从去年同期的286.73点上升至343.98点,上升了57.25点,黄金、铜等商品价格2005年均创出了新高,其中中国抛售国家储备铜力战海外对冲基金尤为引人注目,2006年,主要商品将呈何种走势?又将对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4 

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

  持续几年的全球低通胀、低利率环境,为房地产泡沫、股市繁荣、企业并购以及美国经济失衡提供了温床。低利率和大规模的资产

证券化,为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提供了极其宽松的融资环境,催生了全球房地产泡沫。从亚洲到北美,从欧洲到
澳大利亚
,很多人现在关注着同一个问题:房地产繁荣的局面能维持多久?随着各国提高利率,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能否软着陆?全球经济又将因此受到什么样的冲击?

  5 各大股市继续走强?

  2005年海外各主要股市牛气冲天,一方面,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各国经济将继续走强,各国经济先后步入上升周期,全球各大股市是否将继续走强?哪些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将最受国际资金的追捧?

  6 全球经济失衡能否舒缓?

  低利率刺激美国消费者大量消费,令美国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屡创新高,成为全球经济失衡的核心问题。2006年,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是否会得到舒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美国的双赤字能否得到控制?这对美元估值和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有什么影响?是否最终将导致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7 日本经济复苏能否延续?

  自1991年泡沫经济崩溃至今,日本经济的复苏话题似乎向来雷声大、雨点小,然而这回,情况似乎有些不同。本轮复苏虽然缓慢,但持续时间较长,应该不会又是昙花一现吧?日本经济复苏之路还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8 全球并购继续升温?

  各国经济增长已经启动,公司盈利增长,股市走强,这一系列因素通常会刺激并购市场,2005年全球并购活动异常活跃,创出了自1999年底至2000年初并购热潮以来的新高。2006年,全球并购热潮是否将继续升温?加息预期及因此引起的融资成本的增加是否会抑制并购活动的增加?

  9 新兴动力保持强劲增长?

  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近年来蓬勃发展,其增长而带来的巨大需求,成为了推动油价及其他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动力。作为新兴市场中的大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国经济表现令人瞩目,这些国家面临哪些挑战,2006年是否能保持强劲增长?中国是否仍将充当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是否会出现后起之秀?这些国家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10 对冲基金回报缩水?

  随着全球利率水平日益正常化,常运用“杠杆原理”以小博大的对冲基金是否依旧活跃?其操作手法是否会有所改变?有人担心,对冲基金这个行业已经长得太大,严重挤压了盈利机会。美国的对冲基金业,在过去的10年里蓬勃发展,在2004年,其表现尤为骄人,而今年以来,该行业的投资回报却开始缩水。这让人不禁担心该行业的增长是否会放缓,其增长的放缓对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场又将意味着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