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世贸部长级会议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进展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48 世华财讯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21日表示,刚结束的世贸部长级会议有突破性进展,但进展有限,欧美国家的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和关税减免的让步不足够。

  在香港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取得进展,并发表了《香港宣言》。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21日表示,此次会议取得有限的突破,欧美国家的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和关税减免的让步不足够。

  而内地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在取消棉花补贴和加快自由贸易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对中国整体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应该是利大於弊。

  薄熙来21日记者会上指出,刚结束的世贸部长级会议有突破性进展,但进展有限。发达国家在取消农产品补贴及关税减免的让步有限,比不上中国4年前加入世贸作出的减让。同时,2013年才完全取消补贴是太慢,希望发达国家可以有更多让步。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协议,已开发国家将于2006年取消棉花出口补贴,以及在2013年底前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分析认为,在新协议下,中国棉农将因取消棉花补贴而受益,但由于中国是棉花进口大国,国际市场棉价上涨,可能使中国的纺织服装业面临一定压力。

  中国世贸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指出,香港宣言达成的协议,对中国有利,没有给中国入世後带来新的压,在2006年取消棉花补贴和加快贸易自由化后,世界棉花纺织等原材料的贸易量将会增加,价格可能会下来,这对中国整体有利。

  不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取消补贴使贸易更公平,但目前很难断定新协议对中国的影响是利或弊,关键是看今后价格的走势的影响。

  张燕生表示,中国目前是棉花资源短缺的国家,发达国家对棉花出口进行补贴使价格下来,由于中国是棉花净进口国,因此,发达国家对棉花出口进行补贴对中国有利。而2006年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对中国是否有利,关键是看棉花价格走势,但现在很难对价格作出判断。

  美国政府每年向美国棉农提供30多亿美元的补贴,根据一些研究报告的估计,美国取消棉花补贴可使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上升2%至12%。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