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浮亏已达10亿美元 国储是否就此放弃期铜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07 财富时报

  文/木易

  “20万吨期铜头寸,其中5万吨由国内运至韩国釜山LME仓库进行现货交割;其余部分迁仓展期,一半转为2006年2月21日到期的空单,一半转为2007年2月21日到期的空单。”国储中心一位人士透露。“支撑国储局做展期的决定,一个重要依据是,铜的现货市场未来的基本面是供大于求,其期货价格相应也会长期看跌。目前只是国际基金操纵价格的一个表现
,我们也不会轻易放弃。”

  亏10亿美元战役是否终结

  2005年的铜市呈现出一种空前的暴涨格局。中国整个铜行业一方面在现货市场被动地接受着由国际玩家炒得离奇虚高的升水价,另一方面由于庞大的所谓反套利盘的出现,一年来被国际炒家在期货市场上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着挤空、挤空、再挤空的闹剧。

  作为世界最大的的铜消费国,面对强悍的国际炒家,我们出手是那样的杂乱无章,而思维又没有前瞻性,在这场博弈中我们似乎成了铁定的输家。就在11月初国储高调的抛铜决定,使牛气十足的世界铜市打了个冷颤,仿佛世界铜市立马开始掂量中国人的份量,似乎为中国人在这个市场的话语权带来了一线曙光。

  战役起源于交易员刘其兵在3000多美元/吨附近抛空了10-20万吨LME期铜,这批头寸交割日是12月21日。在国际媒体相继报道刘其兵神秘失踪消息后,LME期铜价更是借势一路上涨。国储局在11月16日抛售2万吨储备铜,但是LME期铜反而大幅上涨至4200多美元;于是国储局又抛售国家储备铜2万吨,终于令LME期铜大幅下跌,但是正当外界认为国储局在这轮战役取得胜利的时候,LME期铜又大幅上涨,3月合约又重返4200美元以上,并且上涨之势更加凌厉,LME3个月期铜基准价格一度达到每吨4472美元。按照目前LME铜价估计,刘其兵建立的空头仓位帐面浮亏已达10亿多美元。

  最终结果仍有悬念

  尽管对决暂时不会在12月21日分出胜负,但之前的战局显示,阶段的胜负已然明了。官方已经承认国储铜的亏损。12月12日,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由于缺乏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控制,国储铜事件代价惨重。这是国内政府高官首次对国储铜事件表态。

  对于拍卖铜的目的,一是为了满足国内铜加工企业的生产需要;另外,国际机构操纵了国际铜价,并频频挤仓国内买家。因此国储抛铜是反周期调节,是为了让铜价回归供求关系。

  但国外对冲基金继续建立多头头寸来推高LME铜价。据美联社报道,美国Moore Capital、Vega Asset Management、Touradji Capital对冲基金以及英国主营商品期货的对冲基金Armajaro都在11月16日之后,又新建了大量多头仓位。而原有多头仓位的伦敦定量对冲基金Winton Capital创始人戴维?哈丁公开表示仍然看涨铜价。

  但国储中心也没有最终放弃。对于选择展期,也是一个无奈之举,如选择20万吨现货交割,这相当于全国产量的1/3,而对于中国这个每年约80%需要进口的铜消费国,将会一定程度影响到物资安全;而如选择买入平仓,亏损巨大。少量交割不至于影响物资安全,而大部分展期从长计议,以时间换得空间,期望未来铜价会下跌,减少损失,甚至盈利。但面临同样的问题是,结果能否如国储局所愿,仍然是个未知数。

  不过,据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欧洲铜消费同比下降8.7%至247万吨;日本同比下降5.3%至79万吨;美国同比下降8.5%至151万吨;而中国1至10月铜消费高达248万吨,同比增长10.9%。

  而就在10月底举行的LME年会上,铜价将会走低还是各方比较认同的说法。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在今年的LME年会上预计,2006年铜市将少量过剩26.3万吨,均价为3125美元;2007年过剩45万吨,均价将跌至2425美元。汇丰银行在基本金属展望报告中预测,因新铜矿供应量激增,LME现货铜2006年均价为3086美元,到2007年将回落至2646美元。

  为此有消息称,国储局在未来5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还将继续在市场上拍卖储备铜。从这几次国储抛铜来看,其中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入库的旧铜。而国储局后来(包括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还收购了相当数量的现货铜,这几次抛售都未见到。从上述角度来看,国储库存的现货铜数量非常大。

  因此,国储中心与国际基金在铜期货上的对决还远没有结束,将来有可能愈演愈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