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发达国家将取消棉花补贴 中国棉农冀望别样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国际商报报道,中国是棉花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纺织业的发展令市场对棉花的需求增加,并且使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农民受惠。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市场开放之后,中国棉农遇到了巨大冲击:美国棉花补贴造成大量低价棉花涌入中国市场,严重威胁到中国棉产业的发展。

  而12月18日,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香港宣言》,《宣言》要求发达国
家在2006年取消棉花的出口补贴,发达成员对最不发达国家(LDCs)棉花提供“双免”(免关税免配额)待遇,从实施期开始即执行。《宣言》同时还指出,棉花的国内支持削减的时间和力度要大于整体农业国内支持的削减时间和力度。

  对于中国农村把棉花当作“宝贝”的棉农们来讲,2006年的春天似乎已经开始了。

  棉花补贴打击中国棉农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中国在加入WTO后,已经逐步取消对于棉花生产的补贴,除了对于高科技种植的棉花及对棉农的科技培训有小量的投入外,已基本不再补贴了。反观一些发达国家,对于国内棉花产业的支持非常大。国际援助机构乐施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在2001/02年度,美国政府给予本国棉业的补贴为32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用于直接补贴和价格支持。

  文章指出,出口补贴是世界市场最扭曲贸易的工具,受到出口补贴的直接资助,美国的棉花可以较低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这种低价的棉花令全球价格下跌。廉价美国棉花的涌入,令中国国内棉价下跌,本地出产的棉花日渐失去市场。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调查统计,2005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为7477万亩,较上年减少1058万亩,减幅为12.4%。中国棉花协会表示,今年全国棉花总产量为545万吨,较上年度减少87万吨,减幅达13.8%。这将令中国农民的收入减少17.2亿元,同时令中国农村失去72万个就业机会。

  期盼春天早日到来

  “发达国家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对中国的棉农无疑是个好消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肯定地表示。他表示,由于存在补贴,美国棉花的价格可以保持长期稳定,而中国棉花价格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很不稳定,“价格高农民就多种,价格低农民就少种,造成中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总是呈现波浪式曲线,棉农的种植积极性也受到伤害。”

  喻树迅认为,在中国,大约有3亿农民的收入与棉花生产直接相关。发达国家取消棉花出口的补贴,也就使其价格失去了优势,这会让国内的棉花价格得到稳定,棉农的收入会增加,有利于保持棉农种棉的积极性,“预计明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可以增加1000万到2000万亩。”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高芳也有相同看法,“发达国家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对中国棉业,特别是中国的棉农是有好处的,这会使国际棉花价格趋向真实,使得相对弱小的中国棉农受益。”

  文章称,由于存在补贴,美国棉产量不随世界市场价格变动而调整,一直保持稳定的出口,这导致世界市场的棉价下降。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ICAC)计算,如果2000/01年度的所有直接补贴撤销,国际棉价会上升三成。

  文章援引高芳的话指出,受到取消补贴的影响,原来失真的国际棉花价格可能上升,谈到此举对中国棉纺业的影响,她认为这将使中国企业和全球纺织业面临同等的竞争环境。

  喻树迅表示,中国的棉花质量要好于进口棉花,如果中国棉农的积极性上升,棉花产量增加,而且价格上与进口棉花也可以形成竞争,国内的纺织企业当然会更多地从国内购买原料,从而减少企业的成本。此外,发达国家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可能导致非洲、印度等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增加,所以国际市场的棉花价格不会有较大的上扬,对中国棉纺业亦不会有太大影响。(记者李高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