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明年发达国家取消出口补贴 棉花期货涨声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受发达国家2006年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利好消息刺激,昨日郑州棉花期货高开高走,放量上涨。格林期货首席分析师于军礼认为,发达国家取消棉花出口关税,对棉花期货将是长期利好。

  国际棉价将上升2%至12%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2月18日在香港闭幕,会议在农业、棉花以及发展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发达国家2006年将取消棉花出口补贴,2013年底前将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等重要协议。据了解,取消棉花出口补贴主要是针对美国和欧盟的补贴政策。目前美国对棉花补贴政策主要采取Step1和Step2两种补贴方案。对美国棉花影响最大的是Step1补贴,即对棉农补贴。Step2补贴又称使用者销售支付,是美国1990年以来为棉花专门设置的一项补贴措施:当美国国内棉花市场价格高于国际市场时,对国内用棉商和出口商给予一定补贴,以有利于美国棉花竞争。

  据于军礼介绍,美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产棉国,但其种植成本相对比较高。为了增加美国棉花在国际市场

竞争力、促进出口,美国政府对棉农提供了丰厚补贴。美国政府每年向本国棉农提供30多亿美元补贴,其补贴额占到棉花售价的10%至20%。

  国际援助机构乐施会在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政府棉花补贴造成大量价格便宜的棉花流入中国市场,使中国棉农遭受重大损失。但是,中国是棉花进口大国,国际市场棉价上涨可能会使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一定压力。有数据显示,美国对华棉花销量从2001年的4.8万吨,增至2004年的106万吨,4年内飙升了21倍,挤压了中国棉花生产。事实上,中国纺织品出口量猛增,其中一些是用进口美国棉花制造的,而这却招致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施临时性限制措施。

  多年来,美国政府对国内棉花补贴一直打压着国际棉价,虽然国际纺织品价格涨了几倍,但是棉花价格从长期来看并没有多大变化。美国农民和棉商得到了收入补贴,但是对于别国棉农和棉商却很不利。有研究报告估计,美国取消棉花补贴,可使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上升2-12%。世界银行估计,发达国家取消棉花补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棉花出口可增加75%;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棉花市场所占比重将从目前的56%,上升到2015年的85%。

  中国需求支持棉价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香港会议决议,美国不仅自2006年起取消棉花出口补贴,以后还将逐步取消棉花其他国内补贴。从长期看,这将提高国际棉价重心。受香港会议利好刺激,郑州棉花期货昨日高开高走,多数合约增仓上涨。其中,主力CF603合约早盘以15030点开盘,最高冲至15180点,收盘报15155点,上涨190点;全天成交17060手,持仓量增加了1496手。现货市场方面,国家棉花价格指数CNCottonB昨日报14162,上涨2点;收购价格指数CNCottonS报13907,上涨4点。

  据于军礼分析,今年以来,中国与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纺织品贸易磨擦不断,以及美国农业部报告低估了中国60万吨的结转库存,这使本年度在中国棉花缺口高达370万吨情况下,棉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扬。但随着中国相继与欧盟、美国达成纺织品协议,明年中国纺织出口不确定性将消除,对棉花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在目前国际棉花市场供求相对平衡状态下,存在巨大缺口的中国一旦增加棉花进口,将推动棉价大幅上涨。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1月份,中国进口棉花22.5万吨,是2004年同期2.2万吨的10倍;较10月份增加2.7万吨,增幅为13.5%。今年1至11月份,中国棉花进口总量为222万吨,比2004年同期的185万吨增长20.3%。预计今年中国棉花进口量将增至创纪录的300万吨,几乎占中国2004年产量630万吨的一半。中国对棉花需求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无疑对棉价构成强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