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金人庆表示对配额外进口数量棉花实行滑准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3:45 世华财讯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表示,2006年中国将取消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并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行滑准税。

  据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表示,2006年中国将取消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并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行滑准税。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年初中国对纺织品开征了出口关税,主要目的是适当调节纺织品的出口节奏,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的正常秩序,促进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和出口结构的优化。2005年以来,中国和欧盟、美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相继进行了多次谈判,并已经分别达成了有关协议。

  金人庆表示,根据协议,中国将对出口欧盟和美国的主要

纺织品实施自主的数量控制。在这种背景下,继续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将构成对企业的双重限制,因此在2005年的6月1日和8月1日,中国分两次取消了98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从2006年1月1日起,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关税都将取消。

  他说,由于中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内棉花生产和消费间存在着较大缺口。为缓解供需矛盾,经国务院批准,从2005年5月1日起至2005年12月31日止,中国对关税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的棉花适用了滑准税形式的暂定关税。所谓滑准税,就是根据同一种商品进口价格的不同,分别实施不同档次的税率,价格高的税率低,价格低的税率高,其目的是使商品的税后价格能够保持稳定。

  2005年关税配额外进口的这部分棉花的税率滑动范围为5%-40%,国内最低售价(目标价格)大致稳定在了合理价格之上。这一措施从实施效果来看是比较好的,既保证了国内棉农能顺畅地销售自产棉花,也保证了国内纺织企业的用棉需要。

  他说,目前根据有关部门的预计,2006年国内棉花供需缺口将有所扩大。因此,从保障棉农利益、缓解纺织品贸易摩擦、促进纺织品出口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2006年将继续对关税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的棉花实行滑准税,税率滑动范围仍为5%-40%,但是目标价格与今年相比将有适当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