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江铜否认参与国储铜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32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袁立波) 据新华社消息称,针对近期江铜参与“国储铜事件”的市场传言,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总经理、江西铜业(600362)董事长何昌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澄清说,这些传闻是不准确的,江铜未参与任何炒铜事件。

  近期,有部分国内外媒体猜测江铜集团参与了“国储铜事件”。何昌明说,“这些传闻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国储局是否真如市场传言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开出了巨量期铜
空单,江铜方面对此并不知情。江铜集团是江西省直属的国有企业,而国家物资储备局是国家所属的事业单位,江铜集团与其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也没有经济关系。江铜集团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均属于企业独立的经营范畴。

  何昌明说,江铜自1994年正式进入期货市场以来,在期货交易中注重稳健操作,严格控制风险,企业确定参与期货市场的目的只是通过期货交易促进现货销售,对企业铜冶炼产品以“套期保值”为主,不超量保值,不做市场投机,铜冶炼产品的保值量一般不超过年产量的30%。

  据悉,目前江铜使用的“套期保值”操作方式,是本着风险对冲的原则,同时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反向操作,在两个市场之间建立对冲机制,从而达到在铜价处于高位时规避价格下跌风险、锁定公司产成品销售利润,实现稳健经营的目的。根据这一原则,江西铜业今年前三季度对部分外购原料成本进行套期保值,对部分自产矿山铜进行利润保值。

  据介绍,江铜目前的资源自给率约为40%,除加工自身拥有的铜矿外,还进口大量的铜精矿、废铜等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而这部分原材料的进口价格受到国际市场铜价格不断上升的影响,也越来越高。一旦国际铜价下跌,若无套期保值,高价原材料将给江铜带来很大的损失。

  江铜还称,一般情况下,江铜对大约产量的1/3进行期货保值,约2/3进行现货交易,以对套期保值量控制在一定的风险范围内;由于国际铜价屡创新高,给江铜的期货工作造成较大的压力。据江西铜业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因套期保值,江西铜业即亏损了约2.48亿元。但是,虽然套期保值造成了较大亏损,但净利润增长却较为平稳,上半年,江西铜业净利润依然增长了56.9%。

  江西铜业昨日收盘价4.97元,涨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