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明年国内钢材供应过剩几成定论 关键在供过于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今年国内钢材市场大起大落,3月前后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相比于前两年的整年价格走势一致,今年3月后钢材市场走势出现分叉,关键就在供过于求。”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在上周日(4日)出席2005年上海钢材网交易商年会时如是说。

  从去年底今年初起,有关专业人士遮遮掩掩讨论国内钢材是否存在供过于求问题,到近期相关部门在不同场合公开认可钢材供应过剩的存在,表明当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低迷确实源于供应过剩。但在预测明年供应过剩的程度时,有关权威机构之间却存在较大分歧。

  上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的报告中称,2006年钢材国内供给量可以达到4.5亿吨(包括进口),同比增加48%,而总需求量却仅在3.37亿吨,供给超过需求约1.2亿吨。

  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此进行了反驳。他认为,按粗钢折算(不含重复材),预计2006年成品钢材全年产量仅为3.68亿吨。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很快于上周末对上述预测报告作了更正,即2006年我国钢材可以达到的国内供给量调整为3.99亿吨,如此供给超过需求的量下调为6000多万吨。

  而在上周日的会上,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预测,明年钢材实际消费增长10%~15%,达3.4亿吨左右(扣除重复材),钢产量增长10%~15%,达4亿吨左右,钢材进出口则各为2000万吨左右,即过剩约在5000万~6000万吨。

  上海宝山钢市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现行市场体制和统计体系,各方均无法准确取得国内钢材实际供需的统计数据。但从钢协在某些场合认可的过剩3000万吨到上述预测报告中经修正后认定的6000万吨过剩量,至少双方均已承认钢材已供过于求,且过剩量不是小数,已占当年产量的10%~20%。

  该专业人士进一步表示,其实,具体过剩多少已不重要。如中国工程院院长、钢铁专家徐匡迪所分析,仍有十多年发展辉煌期的国内

钢铁业,顶峰时的年钢材消费量3.4亿吨已属透支。关键是包括政府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各方已开始认识到,成为过剩产业典型的钢铁行业面临问题的严重性,并正在及时采取措施,如行业自律限产保价,及促进生产、物流集中度提高和改善产品结构的国家
宏观调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