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有关文件正报请国务院 豆油期货有望年内面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有关期货产品创新问题成为业界关心的热点。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豆油期货已经证监会批准,有关文件正报请国务院,估计有望年内面世。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会上表示,大商所计划在明年年初把大豆指数设计出来。大豆指数的推出,首先是商品期货上的一大突破,这个指数可以做期货,也可以做期权。同时,大商所还将借鉴权证的方式对期货进行革新,即通过一些大型的口岸发行仓单,设计成一种期货权证,可以通过授权大公司发行期货权证,类似于授权券商发行股票一样。他认为,应该根据市场实际需要,对规则、细则、合约进行修订,修改的方向就是把这个品种变成大家喜欢的品种。

  据了解,2005年我国国内植物油消费将达到1900万吨其中进口超过600万吨是植物油进口第一大国。豆油期货在国外发展得较快,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早在1950年就推出了豆油期货,现在豆油期货是其重要的交易品种。豆油期货占CBOT整个农产品期货交易量比例的10%15%,对大豆系列整体交易规模的扩大起到了重要作用。大通期货公司总经理唐启军表示,豆油价格波动比较剧烈,国内的榨油企业有保值避险的需求,压榨行业对推出豆油期货的呼声也比较高,豆油期货合约的市场基础比较好。他认为,大豆、豆粕和豆油可以形成完整的豆类产业链,推出豆油新品种是豆类期货品种的有效补充,与大豆、豆粕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据记者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积极备战相关的品种创新。目前郑商所正在加紧推出新白糖期货、植物油期货、菜籽油期货等新品种。上期所也在积极完善期铜合约,并加紧铜期权的设计,有关金属指数也一并纳入考虑之中;此外,还加快了锌以及钢材期货的设计工作,目前

原油期货、汽油期货、柴油期货方面均在积极推进,
能源
的衍生产品,比如塑料、
化工
原料也在抓紧设计。上期所根据多年的市场积累,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为金融期货一系列具体的考虑奠定了基础,推出股指期货的准备已经成熟。随着积极稳妥地扩大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有关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引入QFII的相关制度和具体方案正成为下一步期货业关注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