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期协会长田源:期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54 证券时报

   本报讯 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在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中国期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在创新条件日益成熟的前提下,必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从一个半世纪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历史谈起,阐述了金融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推动了金融市场爆炸性的发展,围绕衍生品的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更是层出不穷。

  经过30年的发展,期货已经从最简单的形式发展到1200多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到2003年底,全球交易的期货合约36.75万亿美元。在中国,以期货市场为先导的衍生品的创新从来没有停止,尽管有一段时间发展速度并不是那么快,但是在中国这样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期货市场本身的发展就是一个最伟大的创新。

  田源称,中国

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深化,主要表现为:近年来,中国衍生品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反过来要推动金融创新的发展;中国衍生品最新创新之举是权证产品再现市场。他认为,券商创设权证这件事对整个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非常有益,整个资本市场将发生前所未有的新的变化。

  田源在肯定了中介机构在全球衍生品市场中扮演着的重要的角色之后,联系到中国期货市场,做出了大胆预言:随着市场不断成熟,交易所继续发挥创新的同时,中介机构包括期货公司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创新主体。

  田源表示,应当树立新的观念:一个复杂的金融系统比一个简单的系统更加稳定,更加具有自我调整、价格矫正的能力。在这样一个理念下,我们应当提供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发挥市场力量对创新行为的组织和调整,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专业化功能,通过市场主体来推动创新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