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 正文
 

三大期交所老总热盼衍生品落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53 证券时报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衍生品是否会在期交所推出的问题时———三大期交所老总热盼衍生品落户

  本报讯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衍生品发展之中国视角”论坛上,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衍生品尽快推出,并做好了落户在期交所的各项准备工作。

  金融期货推出本身就是胜利

  金融期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金融期货放在哪个交易所市场众说纷纭。本报记者就此向三家期交所总经理提问:“期货交易所成为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概率有多大?优势又何在?”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一个非常敏感而尖锐的问题,这道题目非常难答。但是我们是经过高考考过来的,再难答都要答。我们是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自己中国的特色,我们定在哪里或者怎么定?这是市场上考虑的问题。作为我们交易所来说,我们是市场的组织,上哪里不重要,关键是要自己准备好!”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这样表示。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则表示,目前中国有5个交易所,将来也有可能成立一个新的交易所。“我个人感觉哪家交易所都能干、都想干,给我干,我保证干好。一个办法就是大家都干。给投资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当然这种重复竞争是有代价的。”

  郑州商品交易所王献立说:“第一,不管到哪个交易所上,金融期货推出就是我们金融市场的胜利,也是我们发展成果;第二,我有一个预测,3年后或者5、10年后,基本我们三家交易所都会有金融期货品种。”

  论剑创新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嘉宾谈到了创新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创新是期货的生命。

  姜洋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市场、一个企业活跃所在,对创新的理解、发展也是根据每一个国家、市场、企业所处环境当中来考虑自己的创新方式、制度等等。

  他指出,作为一个交易所,它是一个市场的组织者,创新的动力需要会员推动,因为跟会员相比,会员更接近市场。而市场各方面的信息和利益纠缠方面最容易产生创新火花,所以交易所更应该听取会员的建议、市场的建议来形成自己创新的思路。

  王献立指出,创新必须要把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吸收、消化,然后建立自己相应的制度。所以创新必须要结合实际把成功经验吸收进来。期货市场最根本的阻碍在于新品种的审批制度,交易所和经纪公司可以提出一些创新措施,通过搞试点的办法来解决。

  朱玉辰指出,大商所已经在各个方面作了创新尝试。第一个创新就是把期货公司和交易所、经营公司、行业实现一个整合,共度难关。比如目前交易所委托一两家公司做信息分析,然后上网向全体会员免费提供,这样就可以免除几百人搜集材料的工作,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另外,交易所最近把大豆一号、大豆二号这些品种一一重新检验,把规则、细则、合约都做了很大的修改,有的甚至是彻底修改。修改的方向就是把这个品种变得大家喜欢的品种。第三个创新,交易所期货借鉴权证的方式,找一些大型的口岸发行仓单,类似于授权券商发行一样,这就是一种期货权证。第四个创新,明年年初交易所准备把大豆指数设计出来。这个指数可以做期货、期权,指数先行,为

股票期货先试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