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 正文
 

杨迈军表示适时推出商品期权及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2: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实习记者 黄金滔

  深圳消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日前表示,要尽快形成市场化的品种上市机制,积极推出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要积极做好准备,适时出商品期权及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他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以及研究制定创新类期货公司的标准,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国内期货公司参与国际竞争,并且“期货保证金安
全存款系统”、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财务安全指标体系”以及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等基础性制度也将于2006年陆续实施。

  杨迈军是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认为,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期货界人士共同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全社会正确认识期货市场。要使市场相关者,特别是市场的参与者牢固树立两个风险意识。第一个风险意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不可能置身于价格波动之外。要顺应市场经济的规律,主动积极地学习、掌握、运用期货市场的功能。第二个风险意识是管理风险的市场本身也会有风险。

  二是,要进一步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根据证监会有关部署,多项重要基础性制度将于2006年陆续实施。他介绍说,“期货保证金安全存款系统”已设计完成,目前正在深圳的期货公司试点运行,证监会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系统,并于明年推广实施。证监会研究制定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财务安全指标体系”,目前报表和指标的设计已经完成,六个地区正在进行试点,配套的管理办法也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同时,证监会还在积极推动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得到了财政部的大力支持,原则上与财政部达成了一致,这个基金有望明年建立。

  三是,通过积极调整政策,促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品种创新,让期货市场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更好的、进行风险管理和投资的条件和机会。他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在品种创新方面,首先要尽快形成市场化的品种上市机制,积极推出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同时要积极做好准备,适时推出商品期权及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

  根据将于明年生效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三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证监会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国内期货公司以到香港设立期货子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此外,证监会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研究制定创新类期货公司的标准,目的在于为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奠定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