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国储抛铜不为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昨天国储连续第三周在国内市场抛售铜。对于国储抛铜的真实意图,有境外媒体猜测,国储连续抛售是为了打压铜价,以抢救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持有的大量空头头寸。

  不过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储抛铜并不是为
了救市而采取的临时行动,而是经过事先周密策划的。在国储公开拍卖储备铜之前,国储召开了一个专家座谈会,常清作为专家之一参加了这个座谈会,会议的时间是11月初,会议目的是就国储是否应该在国内市场抛售铜征求专家意见。

  常清介绍,参加会议的专家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和期货界等多个行业,并有发改委官员出席,不过发改委官员只是听取专家意见,并没有发言。

  国储的专家座谈会讨论了两个主题:1.目前讨论铜价的性质,现在的价格是不是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对目前的铜价起决定作用的究竟是什么因素;2.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国储应该怎样做才能发挥调控作用。

  常清介绍,参会的专家对未来铜价走势的看法存在分歧,看涨看跌不一。对于目前铜价连创新高,有的专家解释为,目前铜具有某种金融属性,国际基金买铜是为了回避通货膨胀,是一种保值的手段,但是这种观点得不到实际通货膨胀率的证明;另有专家则从市场本身解释,认为中国的保值盘和套利盘在伦敦都是空头头寸,但中国是铜的进口国,不可能到国外市场交割,因此容易发生挤仓,这是目前铜价奇高的主要原因。

  常清说:“我在会上的观点是市场构造和人们的心理预期共同地影响了铜价。”

  常清说,专家对于高企的铜价对

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这个问题,看法比较一致,认为中国作为世界铜工业的中心和世界加工制造业的中心,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最大。他认为国储作为隶属发改委的国家机构,发改委负责
宏观调控
,这个国家机构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铜价的高企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保证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应该是增加供给,这是从国家整体利益考虑的。

  “建立国储还有经济的调节功能,当经济处于高峰的时候,应该增加供给,释放库存;生产过剩的时候应该收储,来保护生产企业。这是国储应该具有的反周期调节的功能。反周期调节什么?一是给投资者发出调节信号,铜工业的投资过热;第二保证工业企业有铜可用,保证供给。另外现在国储库存的铜,有些年份过久,这时候抛出,又可以合理轮换库存。”常清表示。

  常清说,会上专家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储应该抛售铜。他评价,这次国储的拍卖行动非常好,先征求专家意见,然后让媒体发布消息,但是时机不是很好,有媒体恰巧将这件事和刘其兵联系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