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适时推出电力期货 三大期货交易所应声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8:09 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最近,中国电监会公布了《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其中明确提出:我国“电能交易以合约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辅,适时进行期货交易”。电监会这一远期设想刚刚露面,立即在期货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市场人士解读认为,电监会这一构想,预示着将来电能有望成为期货交易品种。上海、郑州和大连三大期货交易所应声而动,急欲将这一新的品种揽入自己怀中。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能适合做期货交易,只要实现区域市场化,就能进行期货交易。”据了解,目前我国东北区域电力市场已经试运行月竞价,华东电力区域电力市场已经开始进行综合模拟运行,其他四个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也在顺利进行中。根据专家的分析,现有的电力市场运行经验表明,在电力系统内引入竞争是可行的,电力系统能够实现竞争环境下的安全运行。而现货交易与期货交易的结合,成为平抑电力价格波动的重要手段。

  有消息称,目前三大交易所已经早早下手,提前对电能期货进行可行性和具体操作的研究。不过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电能期货交易目前只是按照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作的一个设想,期货交易是一个趋势。目前电力市场刚刚开始建立,还不具备引入期货交易的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