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VS基金:谁是博弈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李华权

  国储在这次与基金对决中先输后赢,目前已经占据了相当优势。那么,未来国储与海外基金谁将笑到最后,成为最终胜利者?

  焦点:中国能出口多少铜

  从目前情况看,铜价尽管有所下滑,但并未跌得过快过猛,并且呈现抵抗性下跌态势。这主要是因为国储与基金之间的对决还没有分出最后胜负,而决定最后结果的因素就是中国国储到底能向市场抛出多少铜。虽然国储声称手中掌握着多达130万吨的铜,并且已经陆续在国内、外抛售。但抛售总数量并不大,且其中绝大多数是抛于国内市场,对LME铜价形成的震慑力偏小。同时,基金认为中国国储并没有那么多铜,况且中国国储抛出的铜是用于LME市场交割,而并非主动打压价格。这样,市场焦点就集中在中国国储能否向市场交付足够多的铜。

  从釜山铜库存增加后LME铜价表现看,中国向国外出口的铜已经对基金产生了相当大威胁,尽管目前数量距离中国声称的数量差很多。由此可见,不管中国国储出口铜是出于什么目的,是自救空头头寸也好,是挑战基金也好,反正铜库存增加将给铜价带来不小压力。因此,影响后市铜价运行方向的焦点也就集中于LME库存变化上。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向LME注入铜的数量上。

  从数量上来看,基金认为因国内需求高涨导致供应紧张,中国国储拿不出多少铜用于出口。但由于国储之前业务操作的隐秘性,外界对国储情况知之甚少,所以基金依据供求状况作出的判断缺乏可信性。笔者认为,鉴于国储2004年一直在国内市场买入的事实,国储目前储备可能非常庞大。尽管国储物资调节中心有关人员声称的130万吨或许有些水分,其中大部分是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而不能用于交割,但有50万吨商业储备可用于交割的说法,还是比较可信的。因此,投机基金不能轻视国储的交货能力。更何况目前市场传言中,国储在LME空头头寸最大量也不过20万吨,还没有到要动用50万吨库存的地步。即使国储交割所有空头头寸,也不会对国家储备情况造成太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抛铜对国储本身只是小事一桩。

  策略:先下手为强与后发制人

  国储高调干预铜价,无疑是向基金发出了挑战书,基金也马上做出回应,加大在LME市场的买入力度,准备再度“逼空”。基金的策略是非常明确的,即先下手为强。基金试图利用推高价格的方法,使国储空头头寸爆仓,从而逼迫国储就范。基金在LME市场多次运用这样的方法,并且屡试不爽。在怀疑国储交不出多少铜后,基金再度使用这一“习惯性”做法是很正常的。

  国储的应对却出乎意料,除了最早向期货市场抛出4万吨铜比较集中以外,其他动作似乎不大。但这也恰恰是国储的应对之策,即后发制人。先向国内明确自己的行动和意图,然后利用对国内市场心理影响而不断向市场释放库存。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便于观察抛铜后市场反应,及时调整后续行动。同时,国储悄无声息地开始向国外运铜,力图达到行动的突然性。这样,表面上在第一回合中国储处于下风,但只要库存出现在LME仓库中,国储就能把先前的劣势一举扳回,并占据主动。

  LME铜价变化表明,国储后发制人的策略的确取得预想效果,LME库存增加已经使多头阵营开始动摇。如后市LME铜库存持续增加,基金承受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底牌:基金的钱与国储的铜

  基金素来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在商品期货市场中呼风唤雨,屡战屡胜,也完全凭借空头无法比拟的资金优势。但是,基金本身却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投机性强,几乎与现货绝缘。这就导致了基金接货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旦逼仓不成,将陷入“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尴尬境地。虽然基金在先前逼仓中无一例外的取得胜利,但是这次与之对阵的是负责国家物资储备调节的中国国储,因此基金仍沿用逼仓招数就失去了资金优势。

  国储的铜虽然不像商业企业库存那样可以随意调用,但在空头头寸面临被逼仓的情况下,中国国储是不会坐视不理的。当然,储备铜调用和出口,必须得到国务院批准。从目前情况看,既然中国铜已经到了釜山,说明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出口铜。这样,国储抛铜可以说几乎不存在障碍。因此,国储完全可以视事态发展来决定要出口多少铜。而且,以目前国储运做情况看,国储目的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决的。

  从底牌角度看,国储手中的牌明显要比基金的牌好。基金的资金再庞大,毕竟还是有限的,不可能要多少有多少。而国储的铜到底有多少却难以琢磨,很可能大到基金无法承受的程度。因此就后市看,无疑国储的胜算更大一些。

  价格:大幅下跌可以期待

  国储抛铜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救自己在LME的空头头寸,但在LME铜价上体现的却是对价格的打压作用。从短期看,国储抛铜有助于缓解铜市场供应紧张状况,并直接导致现货价格向下运行。同时,由此引发的基金大规模平仓,则可能造成铜价格大幅下跌。而从长期看,国储抛铜所造成供求关系的变化,很可能促成期铜牛市向熊市转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储抛铜将使铜价就此直线下跌。因为国储是国家的物资储备调节枢纽,负担着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储备和调节,因此现在释放的铜还要在未来某个时间再补回来。笔者注意到,国储首批拍卖的一部分铜的生产日期是10年之前,这次拍卖活动可能也包含着轮库意图。因此笔者判断国储在实现自己抛铜目的后,可能选择适当时机再度买入,这可能使铜价在下跌过程中出现比较大的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