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商所副总经理李军:年底有望推出豆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在昨天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期货沙龙上,大商所副总经理李军表示,今年年底前大商所有可能推出豆油期货合约,届时国内将出现第一个成体系的大豆期货系列。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豆油生产国,大豆的年压榨能力超过6000万吨。豆油价格波动
比较剧烈,国内的榨油企业有保值避险的需求,压榨行业对推出豆油期货的呼声也比较高,豆油期货合约的市场基础比较好。

  李军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今年年底前就可以推出豆油期货,目前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到证监会。”

  不过对于新品种审批,

证监会只是理论上具有最终审批权,实际的新品种审批权在国务院。

  根据大商所网站公布的研究中的豆油合约信息,合约标的是以大豆为原料加工的未经任何处理的不能直接供人类食用的大豆原油,即毛豆油。用于交割的豆油产地不限,同时规定“

转基因大豆油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标识”,这意味着不论国产豆油还是进口豆油、不论是不是转基因大豆油都可以用于交割,这将使以进口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的沿海压榨企业以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的内地压榨企业及其从事毛豆油进出口的企业,都可以利用大商所的豆油期货合约避险。

  大商所自2001年开始,进行了豆油期货合约的开发与设计。

  根据大商所网站的信息,拟议中的豆油期货合约将分为1、3、5、8、9、11月共6个合约,不过记者注意到网站上的合约设计的时间比较早,合约的月份只是与当时的豆粕期货合约相对应,但是在今年8月大商所新增了豆粕7月和12月两个合约,因此最终的合约设计很有可能也会存在对应的7月和12月两个合约。

  豆油期货在国外发展得较快,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早在1950年就推出了豆油期货,现在豆油期货是其重要的交易品种。豆油期货占CBOT整个农产品期货交易量比例的10%~15%,对大豆系列整体交易规模的扩大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商所已经有了黄大豆1号、2号和豆粕期货,如果豆油期货能够顺利上市,那么大商所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大豆期货系列。李军表示:“成体系的一个品种的期货系列对投资组合、保值避险都有好处。有研究表明,一旦形成一个品种形成期货系列,那么非常有利于投资者研究、分析和操作。”

  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推出豆油期货合约,对于市场投机者而言,就可以利用大豆、豆粕和豆油三者之间的价格关系,进行低风险套利交易,这有助于改善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减少盲目投机,增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并降低市场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