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局为何遭遇期铜围剿战 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3:33 深圳商报

  【本报综合报道】国家物资储备局近来为何在铜市频频出手?这还得从一名中国交易员在伦敦市场做空期铜导致大幅亏损说起。

  都是刘其兵闯的祸?

  这位中国交易员名叫刘其兵。针对12月21日交割的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A铜
,刘其兵不断开出卖单,希望铜价下跌,结果卖得越多亏得越多。9月中下旬,刘其兵累计开出8000手空仓合约,一批对冲基金把赌注下在这20万吨空单上。11月17日,三月期铜涨到最新的历史最高价4183美元,尾市收报4170美元——相对于6个月以前的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了40%。

  按照9月20日和11月17日收盘价之间的差价计算,20万吨的空单累计浮亏9400万美元;倘按8、9月份LME的平均价格3500美元计算,20万吨则意味着1.4亿美元的亏损。如果刘其兵的建仓时间更早,或价格继续上涨,亏损将更大。市场把刘其兵的身份与国家物资储备局联系在一起形成这样的传闻:国储局大规模参与了该期货品种的交易,目前已出现了数十亿人民币的浮动亏损。

  “无法想像的库存”打赢多头

  事实上,刘其兵供职的并非国储局,而是国储物资调节中心(下称“国储中心”)。前者是

国家发改委内设机构,后者为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有事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但据资深人士称,国储局与国储中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国储中心一直负责国储局持有储备物资的轮出和处理。

  10月31日,国储局宣布,将委托国储中心向市场抛售5万至10万吨铜。国储中心主任王会民声称,国储中心一系列的动作都是为了稳定市场供需情况。与此同时,刘其兵从LME消失,突然长期休假。

  在国储局介入调节铜价时,市场中有各种质疑的声音,如国储是否拥有足够的铜可以抑制铜价,国储在LME期铜市场中拥有大量头寸等等。铜价也在质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

  然而随着国储不断向市场释放库存,市场也逐渐明白国储手中拥有“市场无法想象的库存”。国储对铜价的控制能力得以增强,并最终平抑了铜价。

  国储将是最后的赢家

  12月21日是传说中刘其兵所签署合约的到期日,究竟是否会交割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专家分析,国储局是政府机构,没有交易资格,不是交易主体,完全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有关部门对刘其兵的行为也进行了调查,并最后认定为个人行为。因此国储局可以不履行合约,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

  此外,多头主体以投机为主,不具备消化20万吨铜的能力,目的是获利出逃,因此会在交割日后大量地抛出铜,避免资金的长期占用和未来市场上的价格变化。就算多头形成价格联盟,都不抛售的话,现货市场中如果有人继续拍卖铜,同样会引起价格下跌,跟风做多的其他公司也会先行抛售获利出逃,这也会引起大的震动。明年铜的产能将过剩,更不利于多头打持久战。

  因此,这场期铜价格战役最终的赢家将属于国储局,至此,国储局初步掌握了大宗铜商品的定价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