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供过于求铜价将回落渐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超 李中秋

  在昨日结束的第二届中国铜会议上,多数人士表示,明年全球铜市场供过于求,铜价回落应在意料之中。而国储物资调节中心连续抛售铜,将成为铜价回落导火索。这场始于今年6月的多空大战,将伴随着其中一方在铜价下跌中平仓而宣告结束。

  空方压倒多方

  不同于今年5月份看多看空者旗鼓相当的局面,目前天平已经明显偏向看空一方。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洪江源和有色技术经济研究院赵五矿均认为,无论铜价在1000美元、2000美元,还是近来的4000美元之上,供需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此,目前高铜价更多的是包含了非理性因素。苏克敦(英国)公司认为,明年全球铜市场供应过剩将达到5%,并导致铜价回落至2700美元/吨附近。

  国际铜业协会李荆和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认为,铜价高涨,使得铜产品在价格竞争上往往处于劣势;而一个

竞争力不强的市场,可能存在被替代的危险。姜昌武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铜的替代品用量不断增加,其中在建筑业中表现更为明显,塑料、铝、铁合金对铜产品在建筑行业的替代逐步显现。另外,铜管被塑料管替代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欧美市场的发展即是证明。据国际铜研究机构(CRU)不完全统计,今年铜管被塑料管替代的就接近5万吨左右,这将对铜价上涨构成有效压制。

  不过,市场仍不乏坚持看多者。巴克莱资本公司斯滕比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认为,全球经济依然看好,中国需求仍较旺盛,供应增长限制、较低库存,以及美元长期走软等,决定铜价仍将持续上涨。她还特别强调,中国强劲需求是支持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不断升级,对铜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同时,较高铜价并未带动供应同步增长。作为全球最大产铜国的智利,其铜产量自1995年至2002年经过持续高增长后,生产开始徘徊不前,今年以来甚至出现下滑迹象。曼金融公司分析师梅尔(Edward-Meir)也偏向看多。他认为,尽管上涨乏力,但跌幅不会太大,预计未来LME3月期铜价格,将维持在4250—3950美元间震荡盘整。

  国储抛铜将清除泡沫

  与多数看空的人士相比,Sempra 金属集团主编的《中国基本金属研究》表现有些谨慎。尽管它相信,“铜市场的好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但中期内,即进入2006年之后将开始走低,铜主导LME基本金属市场的角色将让位于锌和铝。”不过,它提醒投资者,目前市场关注焦点是国储物资调节中心释放库存带来的结果,这可能导致铜价甚至其他金属价格震荡下行。但是,国储物资调节中心现在是孤军作战,倘若有清楚迹象表明它没有足够能力来遏制飞涨的铜价时,情况就变得比较复杂了。特别是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在抛售之后需要重建库存,当市场再一次面临供应紧缺局面时,铜市场短期前景就更为看多了。

  多空较量6月已露端倪

  过去9周内,LME期铜价格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50美元,而一日之内波动幅度超过100美元的现象已经多次重演,但基本面却并未利多铜价。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2006年全球精炼铜产量在今年增长3.1%的基础上将再增长8.1%,达到1765万吨,矿产量也将增长5.1%,达到1574.3万吨;而今年使用量将下滑1.4%,至1645万吨;明年有所回升,将增长5.5%,至1735.5万吨,全球过剩31.5万吨。

  为何铜价走势与供需状况相背离?英国《金属导报》刊登的文章认为,这场赌局可能要追溯到今年6月份,当时LME期铜市场多方逼仓做空的韩国三星公司,最终迫使后者以超过8000万美元的损失平仓出局。但此后多空双方对垒并未结束。因此该文章认为,市场有理由相信,一定是多方发现了一条可能较三星公司更大的“鱼”,随后一直“咬”住不放。因此,这场战斗可能已经有5个月之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市场越来越普遍相信供应已经过剩,但铜价却持续走高这一奇怪现象。

  昨日出席中国第二届铜会议的一家LME会员认为,如果传闻中的空头平仓,可能会将价格推至4300美元。不过这将成为历史高点,因为此后铜价几乎没有可能再度攀升至如此高价位。一位英国资深分析师表示,不管近期传闻如何演变,过高的铜价迟早要掉下来。她说,“很早以前,每一个人都在说,铜价太高了,早该回落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