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事件引发的正常调整 连续抛铜打击多头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27 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 黄守锋

  昨日沪铜大幅下跌,并一度达到停板的位置,成交量创下了近期的新高。沪铜表现如此弱势出于我们的预料之外,当然LME铜价昨晚的大幅回落是诱导沪铜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沪铜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表现出抗跌性,多头的人气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目前伦敦的价格已经逼近4000美元的整数关口,能否守住该支撑位是我们判断本轮行情调整
幅度的关键了。

  国储连续抛铜打击多头人气

  昨日国储在京拍卖铜,总体成交并不是很活跃。根据发改委的公告称,国储局仍将在本月30日拍卖2万吨铜以缓解目前供需紧张的局面。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抛出接近6万吨铜,看来本次国储局打压铜价的决心是比较大的。目前国内市场走势明显弱于外盘,应该说短期的效果仍然是比较明显的。而与此相反的是:现货升水依然较高,这是我们比较费解的地方。如果国内现货在国储的打压之下,已经非常疲弱,而为什么现货升水仍然高企呢?这是否也预示着国内现货仍然呈现紧张的状况呢?而国储在伦敦的空头是否属实也将成为本波行情发展的关键:如果针对国储局的挤空已经结束的话,那么铜价调整的幅度可能就比较大,LME铜价将跌破4000美元并引来较深幅的调整。

  比价扭曲带来的影响

  目前上海和伦敦的比价又处于非理性的状态,接近8.6的比价是否又将吸引新的反套盘的进入?从目前伦敦和上海两个市场的基差来看:伦敦的基差在缩小,国内的基差有放大的趋势。因此目前反套盘的基差亏损在缩小,在低比价的诱惑下,国内的反套盘可能再次进入,对于行情的发展非常关键。如果这样的话,基金可能会继续找到挤空的对象。行情的发展可能不会很快就结束。另外低比价将影响中国进口铜,而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国内可能会集中消费国储所抛售的6万吨铜。对于长期而言,中国铜市仍仍然难以摆脱紧张的局面。如果比价持续低迷,那么在一、两个月之后中国市场依然呈现非常紧张的局面。

  仍然看不到转势迹象

  市场结构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LME和COMEX的持仓总量基本上仍保持平衡,多空持有总量并没有出现质的变化。从COMEX市场来看,多头也在不断地向远期迁仓,在12月仍然维持3万多手持仓的情况下,0603合约已经增仓到6万多手。应该说这种非理性的市场结构仍然在延续,目前的行情我们认为是在消化国储抛铜的压力。

  从技术面来看,LME向下能否跌破4000美元与3860美元一线将成为本波行情发展的关键。因为如果从5月17日开始第一浪的话,目前正处于第五浪之中。因此四浪的低点能否被突破就非常关键,如果后市跌破3860-4000美元的支撑带,那么本次上涨周期的五浪宣告结束,我们对于铜价的判断需要重新定义。但是结合基本面和市场结构,笔者认为跌破该支撑带的可能性较小,目前的行情属于国储事件所引发的正常调整。而国内的形态却非常不乐观,昨日的放量下跌,并跌破了前期的平台,并进而转化为双头的走势。

  因此短期我们对国内的行情仍然不报乐观的态度,多头在受到打击之后需要时间来充分凝聚,同时也需要吸引更多新的空头入市之后才有动能继续往上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