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打压期铜暴跌 中国初胜大宗商品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国储局VS国际炒家:样性学报告的对决铜期市

  国储局火并境外游资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国储按计划向现货市场拍卖2万吨铜,虽有部分最终流标,但国储仍然宣布30日再拍卖2万吨,继续按部就班地进行抑制铜价的操作。与此相反,近期与国储争夺铜价的多头基金则采取了平仓方式收缩战线。

  市场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储已逐步掌握了与基金战斗的主动权。

  对阵的双方,一方从容不迫,一方偃旗息鼓,战斗的结果自然清晰明了。21日至昨日电子交易时段,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昨日电子盘交易时段,LME期铜价格最低探至4015美元/吨,较21日纪录高点下跌了230美元。

  昨日,近期表现较LME期铜较弱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主力0601合约期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了1420元/吨,报收于35610元,创10月以来的新低。

  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对此表示:“市场变化情况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储的优势在不断显现,铜价控制的主动权已掌握在国储手中。”

  在国储介入调节铜价时,市场中有各种质疑的声音,如国储是否拥有足够的铜可以抑制铜价,缓解国内铜供给紧张的局面;国储在LME期铜市场中拥有大量头寸等等,在这种氛围中,国储的调控效果并没有得到体现,铜价也在质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

  然而随着国储不断向市场释放库存,市场也逐渐明白国储手中拥有“市场无法想象的库存”。国储对铜价的控制能力得以增强。

  “国储此次介入市场,对铜价进行调控明显是有备而来的。”鑫国联期货执行董事奚家松表示。

  奚家松认为,国储之所以能掌握主动,一方面是操作的循序渐进,另一方面得益于强大的后盾支持:在国储高调介入抑制铜价之前,发改委就发布了国内铜冶炼行业投资过剩的调查报告;在国储第一次向现货市场抛售2万吨铜后,发改委又公布铜价的分析和预测报告予以配合。而近期又有消息指出,2006年中国可能会上调精炼铜出口关税,以抑制铜工业部门过度投资。

  而此前对国储最为不利的因素,现在正在成为国储的一个有力武器。国储官员日前表示,国储在LME期铜市场并没有空头头寸,即使有也是个人行为。

  “如果这些空头头寸仅是个人行为的话,那么国储这一战,将是必赢的一战。”上海一金属交易员表示,“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失去了交易对手。就算国储出于中国信用考虑,与国外经纪商谈判解决这些空头头寸,国储也是站在有利位置上的。这些头寸可以向后展期,甚至交割,由于国储拥有现货铜,最后的赢家也可能是国储。”

  22日,当市场流传国储可能已经将12月21日到期的铜展仓至 2006年或2007年时,LME3月期铜出现了120美元的下跌,多头集中性回吐成为最大的下跌动能。而近期在韩国釜山不断增加的库存也让多头如坐针毡。

  陆祯铭表示,从短期来看,由于国储在与基金的较量中处于上风,国储还将按计划向市场抛售铜,铜价将进一步承受压力,LME期铜可能向下调整,这种价格的调整幅度很难预测,但是经过调整后的国内、国际铜价将能满足正常的贸易。从长期来看,铜价转势与否还需要看全球铜的供需状况,毕竟铜价的变化最终还是受基本面影响的。

  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认为铜价短期将呈什么样的走势?
继续上涨创出新高。
大幅下跌泡沫破裂。
一定范围维持震荡。
不清楚。

  您认为国储此次抛售储备铜的目的何在?
调控物资价格。
规避投资风险。
不清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