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低价抛铜现货应声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昨日国家物资储备局首次竞价销售2万吨储备铜颇为顺利,成交价格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国内铜现货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而随之LME三月期铜也出现下跌走势,最高跌100点。

  在国内期货市场上,投机性多头则纷纷减仓,其中减仓幅度最大的迈科期货减仓达到302手,国储局宏观调控效果初显。

  在昨日拍卖结束后,国储局再出杀手锏:11月23日在北京继续第二次竞价销售2万吨国储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储局正打出组合拳,其调控铜价的决心彰显,抛铜放货可能成为一项系统工程。

  出售价格较低

  据参加竞拍会的现货商介绍,上午竞拍者竞购踊跃,上午共售出了15,000吨储备铜,结算价格在每吨37,850-38,750元之间。下午同样出现了踊跃竞购的情况,下午售出5,000吨铜,每吨售价37,550-37,800元,结算价格远低于上午的价格。

  对于上午竞拍出的价格,中国国际期货的燃料油事业部经理陆华泉表示,这个价格在意料之中,他指出有关部门订的竞拍价格起点就很低,因此此价格低于现货价格也很正常。

  下午拍卖的5000吨铜价格大幅下降令很多人士感到吃惊,下午的成交均价比上午低了300到1000元,更是远远低于目前的现货市场价格。据参会的有关人士介绍,下午拍卖的铜属于国产铜,而上午的是从美国和智利进口的铜,在品质上下午的铜要低于上午的铜,因此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国储竞拍的价格明显影响了现货价格的走势。昨日现货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跌;长江现货均价大幅下降790元到38485元;广东南储均价下降350元到38850元。

  谁是赢家?

  由于竞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竞拍成功的现货企业自然成为了赢家。由于没有得到相关数据,记者没有获得各个买家的情况。参加竞拍的现货商多数选择了低调处理,并不想接受记者的采访。据参会的人士透露,西安迈科金属集团在会场上大出风头。迈科企业集团为期货界所熟悉是因为其旗下迈科期货在铜期货上操作的凶悍。

  据了解,从9月开始迈科期货就开始大量持有期铜多单,而期间铜价大幅度飙升,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作多期铜获利高达6000万元。记者向迈科金属集团核实此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总经理还在北京参会,该总经理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媒体的采访。

  国储局似乎也成为了一个赢家。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情况而言,此次拍卖价格远低于当前国内期、现货价格,一定程度上属于义卖的性质,表达了国储局平抑铜价的初衷,对国内期货、现货市场构成了实质性冲击,从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反映来看,国储局这次调控取得了短暂的效果。

  昨日拍卖结束后,国储局定于11月23日继续在北京竞价销售2万吨国储铜。

  有期货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外市场咄咄逼人之势,国内期货价格可谓不温不火。上海仓库已经有7万吨的现货,而国内方面如果能维系目前这样的频度进行调节,虽然是绵绵细水,国外做多力量在心理上仍然是有所忌惮的。昨日沪铜现货12月份合约下跌了70点,到截稿为止伦敦三月铜也下跌了34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