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首次拍卖储备铜16日进行 国储和基金对决已打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今天国储局将以公开竞价方式销售2万吨国家储备铜,国储局调控铜价的序幕正式拉开。据国储物资调节中心有关人士透露,多达五六十家国内企业已经通过登记,准备参加今日的竞拍会。市场人士指出,国储局和国际基金对决的战役已经打响,但仅是开始而已,好戏还将在后头。

  现货企业抢购

  据记者了解,本次竞拍会已经受到了众多现货企业的追捧。多达五六十家国内企业已经登记参加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定于今日举行的国内首次储备铜拍卖。

  洛阳铜加工集团公司期货部张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候指出,国储在市场上公开竞售铜这还是第一次。国储拍卖的目的是为了平抑铜价,这无疑受到了用铜企业的欢迎。他指出,洛铜也将参与竞拍并已经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比市场价格更为便宜的铜,实实在在地得到好处,公司也对此寄予了厚望。”

  国储物资调节中心负责人日前曾指出,国储抛铜目的是为了缓解铜需求紧张局面,另外一个目的是抑制铜过快的产能增长,配合国家对铜产业的

宏观调控政策。

  对于竞拍的价格,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到了众多企业的追平,估计拍卖平均价将在每吨人民币39,000元左右,与国内目前的现货铜价相当。根据长江有色金属交易市场的信息,周二现货铜创下每吨人民币39,200-39,350元的历史新高,周一价格为人民币39,150-39,300元。

  国储与基金对决刚刚开始

  实达期货运作部经理吕海柱形容这次铜竞拍是国储局和国际基金对决的一个开始,激烈的对决还将在后面。

  对于铜价的疯狂上涨,国储局的有关人士一直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基金操纵的结果,而这种操作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相关行业的正常发展。很多期货分析师也赞同这种观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证据是,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杀入商品市场。其中仅美国今年进入商品相关基金的新资金就达到了44.8亿元,而在2003年初商品相关市场的规模还不到5亿美元。

  在国储发出抛铜信号以后,国际铜价并没有下跌而是走出了上涨格局,有基金人士预言国储抛的越多,铜价将涨的越多。

  吕海柱表示,国储抛售铜的消息在国内外市场上流传已久,国储在舆论造势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今日竞价方式销售实际上是将这种行为落实到了实处。今天销售结果如何,市场如何消化,对铜后期价格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会成为这次所谓的国储和国外基金对抗真正的开始。

  在国储局竞价销售储备铜消息的影响下,昨日沪铜观望气氛浓厚。主力0601合约早盘以37410元开盘,盘中价格弱势整理,市场的分歧依然突出,尾盘价格报收在37430元,全天成交36376手,增仓1566手。

  鑫国联期货分析师指出,今日国内竞价结果对短期行情的影响会比较大。有媒体报道,国储目前拥有130万吨储备,后市还具继续投放现货的能量。而国际市场目前受国储操作的影响比较小,从最近国际铜价的上扬走势看,国储的行为尚不能改变国际市场的供应短缺格局,后市价格依然选择向上运行。

  张雪峰认为,国储抛铜事件本身就很复杂,加上目前市场上各种传闻非常多,消息扑朔迷离,分不清真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还是采取观望的态度为好。

  相关报道:

  国储抛铜能否砸落高铜价 关于LME的空仓未表态

  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多数企业肯定国储竞售措施

  国储与国际基金颠峰对抗 投资人等待最后一击

  国储PK基金:谁会被狙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