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储铜库存数量遭置疑 国际铜价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上周五,国际期铜价格再度刷新了历史纪录。新的纪录为每吨4105美元,而铜价从4000美元之上涨至4100美元以上仅用了两天的时间。不管这种上涨是短暂的冲高,还是新一轮涨势的开始,都似乎对决心要抑制铜价的国储开了个玩笑。

  近期,国储高调介入,通过增加交易所库存、大举增持国内期铜空单、计划在现货市场销售铜等措施,不断向市场传达其抑制铜价的决心。但是期铜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花了很短的时间来消化这些信息后风云再起。11月10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价格收盘后首次站上每吨4000美元,11月11日,期价则发力上攻至4100美元以上,当日盘中最高涨至每吨4105美元,收报于4102.5美元。

  上周五,虽然上海期货交易库存继前两周大幅增加后,再度增加了8594吨,但是受国际铜价上涨的影响,上海期铜各合约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势,期价纷纷突破了10月27日以来的整理平台。

  铜价的表现似乎不给国储留一点“面子”。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国际、国内铜价无视国储的行为,大幅上涨呢?

  从国际市场来看,上周四,智利政府铜业委员会称,将智利2005年铜产量预估调降至537.2万吨,原预期为550.4万吨。这意味着智利今年铜产量将低于去年的541.3万吨。这则消息无疑支持了铜市紧张的状况,并坚定了多头的信心。另外,美国最新公布的9月份贸易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661亿美元,令美元承受了重大压力,市场预期美元短期可能出现回调,从而令铜价获得另一个上涨的理由。

  “在全球铜供需情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期铜市场处于牛市的时候,利多消息的影响远远大于利空消息的影响。”洛阳铜业张雪峰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而且在国外市场来看,国储抛售铜对于铜价的抑制,是否能形成利空还不确定,有部分人士认为国储没有足够的铜能抑制铜价。”

  路透社援引Bache Financial分析师麦克米伦的话指出:“我们认为他们(国储)的库存压根就没有很多。”类似这样的质疑,在国际市场中很流行。但是对于这种质疑,日前国储物资调节中心负责人王会民接受国内某家媒体采访时予以了回击,他指出:“怀疑调控效果只是因为市场不知道我们将抛售多少吨铜。”

  如果用市场中的一句老话来说:“价格反映一切信息”,不管国储是否有足够的铜,可以抑制高企的铜价,至少目前为止,市场的表现与国储的意愿出现了一定的差异。

  在国内,这种差异在现货市场中表现得特别明显。上周四,上海现货铜对当月期货价格升水达每吨770元,如果以日均升水来看的话,达到了154元。这样的日均升水是今年最高的。上周五,现货铜价再度上涨,上海长江有色金属市场现货铜价报38700元/吨,创出历史新高。

  “国储在11月9日宣布将于16日向现货市场抛售2万吨铜,而在16日之前,市场处于相对真空期,虽然有国储将要抛售铜的预期,但是现货紧张的情况真实存在,铜价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涨势。”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

  仅用短期的价格波动来衡量国储行为的成败是不合理的,毕竟国储抑制铜价、缓解现货紧张的措施显然还没有结束。但是,铜价在近期出现大幅波动是市场人士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样的波动对企业的伤害更为明显。”张雪峰指出,“而且铜价大幅波动,也违背了国储抑制铜价的初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