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储开仓放闸第一步伦铜不买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47 每日经济新闻

  16日将在京拍卖2万吨铜,后续计划仍保持神秘

  金士星 每日经济新闻

  “国储抛铜的雷声”响了很久,现在终于能看到一点雨点要落下来了。昨天下午,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简称:国储)终于公开迈出了“平抑铜价”的实质性步伐,在其网站上公
布了《国家储备铜竞价销售公告》。公告称,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受国家物资储备局委托,拟以公开竞价方式销售2万吨国家储备铜。

  公告还显示,此次拍卖将于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参加竞价销售的竞买方,必须是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交易前必须向国储物资调节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入场交易员的企业法人授权书;每个参加竞价销售的单位,最多可委派2人进行交易。

  此外,公告规定,每个竞买方累计竞买数量不得超过1000吨。而且,竞买前,竞买方需交纳交易保证金100万元。目前,已有数家受访消费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将参加本月16日的竞购。

  影响尚难预料

  但是在消息发布后,正在交易的LME铜期货电子盘反应平淡。截至北京时间18点41分,LME3个月期铜电子盘报3964.5美元/吨,上涨12美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国储将向市场释放储备铜的消息已得到消化,此次拍卖行为仅是表明国储对于高铜价的不认同姿态。

  但也有观点认为,国储最终会释放多少库存,目前仍是未知数,对于市场的冲击短期内很难估量。

  大连北方期货的分析师杨文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关键在于拍卖的价格,毕竟2万吨的量比目前上海地区每天区区数百吨的成交量更有参考价值。但至于对于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还要看买方的态度。”

  10月31日,国储把发改委将对铜冶炼行业进行调控的文章挂上网站,同时配发了一篇名为《政策信号将引发期铜变盘》的分析文章。11月7日,代理国储席位的中粮期货在上期所在0512合约和0601合约上抛空约4万吨铜,当天的沪铜主力合约在高开后以急速下跌收盘。但次日,因现货铜供应吃紧,上期所多数铜期货合约即报反弹,市场已消化掉中粮空单的影响。

  “国储此次对于抛售铜表现了不同以往的高调,这可能意味着国储在此后会有持续的抛售行为出现”,实达期货的分析师王冠苏认为,“市场所担心的是国储到底会抛售多少铜。国储在目前在上期所两个合约上抛售的铜如果到期无法顺利完成交割,就必须向远期移仓,这对于期价会形成持续的压力。”

  国储方面对于抛售铜的总量始终保持缄默。有业内人士和交易商此前预计,国储将在国内外出售约10万吨铜,以抑制处于历史高位的铜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