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政府出手抛铜意欲何为 市场关注国储下一步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继近日传言出手4万吨国储铜平抑铜价后,昨日国家储备铜首度高调出手。据昨日国家发改委的网站上消息,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受国家物资储备局委托将在11月16日销售2万吨国家储备铜。

  “为了缓解当前国内铜供应紧张状况,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国储物资调节中心这样解释本次公开出售国储铜的理由,但市场却冷眼旁观,在收盘前就已知道此消息的沪铜期货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波动,铜价甚至没有出现预期的下滑。

  据公告显示本次出售拟采取“公开竞价方式”,国储铜如此高调和采用这种方式出手,在近几年尚属首次。

  国储罕见高调抛铜

  近几周国内外市场一直有传言国储铜将出手抛铜,直到昨日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公告才姗姗来迟。

  “有些看不明白。”某期货公司分析师称,这和以前低调抛铜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据该分析师透露,这次国储抛铜进行得非常高调,不仅专门在北京开了一个相关会议,而且还要求各大期货公司网站对上述消息进行转载。

  而种种迹象表明,国储抛铜已经“蓄谋已久”。11月7日上期所期铜12月和1月合约分别增仓4336手和8664手。而从上期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排行情况来看,空头增仓部分基本都集中在中粮期货(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国储”操作的主要席位之一)的席位上。该席位在各期铜合约上总共增加空单8806手,较上周五的236手大增36倍。空头仓位的建立已经提示期货参与者国储可能有抛铜的趋势。

  铜品种资深分析人士毕胜告诉记者,国储这次高调售铜表明国储这次要“玩真”的了,目前关于国储抛铜的数量有多种说法,从3万到5万,甚至国外已经传国储将抛售10万吨,具体数量很难猜测,但国储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

  市场暂冷眼旁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储这次高调抛铜无非想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想让多头望风而逃,达到铜价自然滑落的效果。

  然而市场暂时还以冷眼,昨日沪铜涨跌互现,并没有出现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主力0601合约甚至上涨了10点,最后收盘于36670元。国储调节市场的举措并没有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国储抛铜应该是一系列行动。比如从上周就开始有传闻国储在伦敦抛售5万吨,而近两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增加了4万吨,周一在沪铜上国储由抛空8000手,这些都表明国储抛铜应该是事先布置好的。从市场的反映来看国储抛铜的消息对市场的冲击并没有那么大,从上周传出抛铜的消息,目前铜主力合约只下跌了400点,目前价格开始企稳,现货价格的升水又达到了700点。他指出,抛售2万吨铜对市场影响有限。

  毕胜认为,目前国内外铜现货的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我国作为铜最大的消费国,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国内很多铜消费企业都将承受不住。在此情况下,国储选择抛铜将发挥其调控市场的作用,这也是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调节,至于调控如何就很难说了。

  他同时称,目前国内铜的供需情况接近平衡,每个月的缺口大致只有1万吨左右,国储抛铜后国内铜的供给就不会再有问题,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但能否带动LME铜价下滑就非常难说。

  平抑铜价的背后

  业内纷纷猜测在LME市场国储有大量的空头头寸,此部分头寸可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此猜测未经有关部门证实。

  毕胜指出,市场上对国储在国外的头寸有很多猜测,说法最多的是有部分头寸已经被套牢,如果国储采取的一系列抛铜措施能够将LME的价格也带动下跌的话,这部分头寸就可以借机平仓,以便减少损失。

  但境外的一些机构却认为,国储在2004年间至少向市场释放了30万吨铜后,库存已经空虚,会在适当的时间内进一步补库,原因是:中国长期缺铜,而且随着铜价不断上涨,补库的“适当时机”一直未曾出现。在此认识下就出现了国储抛铜价格却并不下跌的反常情况。

  毕胜认为,国储选择抛铜的另外一个解释可以是国储将部分利润兑现。国储持有的铜其成本很低,在铜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将部分铜抛售兑现利润也是无可厚非的。

  而市场更关注国储的后续动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