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协议中方让步较大 棉花长线依然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首席分析师 于军礼

  11月8日,中美之间历经7轮的纺织品谈判终于划上句号,双方达成了以下协议:中美双方同意在协议期内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棉制裤子等21个类别产品实施数量管理,共涉及34种纺织品,占目前贸易总额的46%。协议产品2006年基数基本是2005年有关产品美国从中国实际进口量,2007年和2008年基数均为上一年度全年协议量。协议产品2006年增长率为10-
15%,2007年增长率为12.5-16%,2008年增长率在15-17%。对协议外产品,美方将克制使用242段条款。美国对协议签署日之前因242段设限个案造成的卡关货物立即放行,不计入协议量。

  从协议内容来看,中方最终作出了较大让步:一是设限时间延长了一年。中方一直坚持设限时间只能持续到2007年,协议中达成的设限持续到2008年,达到了美方要求。二是设限种类过多。协议中需要实行数量管理的

纺织品类别高达21类,共计34种,占目前贸易总额的46%,接近半壁江山。三是实际出口基数过低。从协议达成的基数确定来看,2005年出口基数认定最为关键,而从协议内容看,中方对此让步较大,协议称“协议产品2006年基数基本是2005年有关产品美国从中国实际进口量”,又称“美国对协议签署日之前因242段设限个案造成的卡关货物立即放行,不计入协议量”,从中可以看出2006年增长基数并不是2005年中国出口美国纺织品的实际出口量,而是在美国2005年单方面设限之前的出口量,相当于承认了美国“设限有理”。四是实际出口增长有限。协议达成后,美国纺织业联盟主席卡斯·约翰逊在声明中称,对于目前美国认为最大宗和最敏感的14种纺织品,其三年后总量只会比采取每年7.5%特保限制的结果高出3.8%。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则表示,协议只会让美国纺织品进口在今后的三年中增长3%。

  从中方在协议中作出较大让步来看,中方急于达成纺织品协议。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纺织品谈判,已对国内市场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2005年秋季广交会即是明证。由于来自美国的采购商减少,以及采购商不敢下单,秋季广交会纺织品出口成交额较春季下降10.1%,其中对美出口更是急降4成左右。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贸易不确定性,部分纺织企业关闭。中国纺织业就业人口高达2000万人,大量纺织企业关闭,带来较大的社会动荡和就业压力。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下,加上需要在布什访问中国前营造良好中美合作气氛,中方作出了较大让步,急于达成协议。据了解,10月30日,中国谈判代表团秘密奔赴华盛顿,与美方开始闭门会谈。此轮谈判双方皆严格封锁消息,11月2日之后,中方谈判人员仍然没有回国,而是在华盛顿继续与美方沟通。直至11月5日谈判基本达成,最终双方部长级官员在伦敦参加国际会议时达成最终协议。

  正是由于中方让步较大,因此对国内棉花期货价格造成打压。但达成协议最终比没有协议要好,未来3年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有了一个可以预见的稳定增长的外部环境,这种结局显然比美国单边设限一个一个搞“特保”要好。

  虽然中国纺织品出口受到较大波折,但毕竟中国纺织品出口仍然在增长。国内2005/2006年度棉花产量据预测仅有530万吨,而需求量高达920万吨,进口量需要达到330万吨。国内棉花减产不仅造成产量下降,而且造成棉花品级下降,棉农种植成本明显增加。加上需要弥补棉花减少造成的损失,因此国内籽棉价格保持平均在2.90元/斤,低于此价则棉农惜售。加工企业加工出的皮棉成本较高,亏损则宁可不卖。中国棉花存在巨大缺口,纺织企业最终需要向棉花加工企业低头。中国庞大的棉花进口量,也将深刻改变国际棉花贸易格局,推高国际棉花价格。

  由此可见,尽管棉花期货价格短期内出现回落,但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长线乐观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