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博弈基金胜算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5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本周,国储释放铜库存成为铜市焦点。经历了两周准备后,国储在本周一开始抛售近4万吨空单,将当日铜价打压下来,场面极为壮观,由此拉开了平抑铜价的序幕。市场人士在赞赏国储“真牛”,并发出不少质疑的同时,也着实为其捏了一把汗。从此次释放规模数量和选择点位来看,有人甚至称此为一次“伟大的博弈”,或者“官鳄之战”。

  当然,质疑者也提出一连串问题,比如国储有多少铜可抛?抛售行为能否撼动国际铜价?国储在未来几年里有补充实际库存的愿望和需要吗?可惜只有当事人国储知道这些问题答案。留给市场的是更多推测和猜忌。此间,负面传闻满天飞,这其中包括了国储在LME和COMEX两个市场低价位大量抛铜被套传言。不过,国储史无前例的将释放铜库存消息公布于众,颇让市场人士摸不着头脑。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存在两种可能,其一是大量头寸在境外低价位被套住了,希望铜价下跌,否则只能等待交实盘或者被迫割肉。真是这样的话“株冶事件”可能会重演,其损失也会和“

中航油”比高低。其二,作为政府部门切实发挥好调节功能,稳定市场供需,熨平价格波动周期,防止大起大落,充分发挥国家
宏观调控
机制,满足国内市场对铜资源需求。

  不过质疑者提出,铜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品种,全球一年消费量约1700万吨,一次释放几万吨铜可以影响国内价格,但没有办法撼动国际价格,其结果最多是国内走弱外盘走强。事实也证明,国际铜价非但没有受到此次消息影响,反而在期间第二次触及4000美元。不仅如此,其周一抛空的4万吨铜也是“泥牛入海”,仅仅掀起了一点涟漪,晚间LME开盘后也只是出现了小幅下探。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是低价位被套住了,则国储将面临和国际基金的一场斗智斗勇的博弈,周一在上海抛铜可以说是此次博弈的开端。

  国储有几分胜算?目前市场上谁都说不清楚,但国储这次释放库存似乎是有备而来。这一点,从国储日前首次与媒体接触,高调发布释放库存消息的行为就可见一斑。此前发改委公布铜冶炼行业调查报告指出,目前铜冶炼行业存在盲目扩张现象,则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配合铜库存释放的组合拳之一。业内人士提出,平抑铜价方法其实很多,取消进口关税,限制铜管企业出口都可以用。从现货LME4200美元和国内37000元比价关系看,抛在LME不仅可以卖个好价钱,也有增加目前库存的功效。从境内外铜价走势看,分析人士指出,采取“围魏救赵”的手法,拖累国内铜价从而让境外空头头寸在高位平稳止损,可能是上述怪象的较好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国际市场对国储释放铜消息反应冷淡。“成交较为正常,没有特别影响价格因素,除了美元之外,”Bache金融的矿业策略师Angus MacMillan这样评论。他说,“铜价表现仍然坚挺,尽管市场上有中国国家储备局将铜进一步交割至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负面消息。我倾向于对此不要过于在意,我们所看到的只不过是金属从一个地点转移到另一个地点,值得关注的是库存会在多少时间内被市场所消化。”

  不过,近日铜库存大幅增加揭露出一个事实,即铜价是被操纵的。业内人士称,三大交易所目前铜库存已经接近14万吨水平,早已回到11万吨的警界线之上。此前基金赖以炒作的“低库存理由”不复存在了,但价格却没有下来,足以说明操纵事实。在LME年会上,交易所主席SIMONHILL先生再次谴责基金操纵市场,并呼吁业内各方联合起来共同向基金宣战,以扭转其操纵目前商品期货价格和破坏产业保值平台的严重局面。尽管信誓旦旦,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LME年会参与者心中都很清楚,有效摆脱基金操纵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他们知道,仅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对冲基金就有4000多家,通过对冲杠杆放大,它们能调用的资金高达3至4万亿美元。

  不管怎么样,“博弈”才刚刚开始,总的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国储入场时机选择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成功关键在于有关部门是否会出台组合拳。对于怨声载道的国内现货企业来说,更寄希望于此次行动能够让更多所谓的“隐性”库存释放出来,以达到平抑铜价和有效控制企业成本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