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市:反套利盘面临更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no

  近几天一些套利交易席位持仓变化显示,部分反套盘正在陆续离场

  毕胜

  人民币升值效应,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对中国庞大的跨市套利交易模式(尤其是反向套利)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并增加了套利交易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如何评估和规避这种系统性风险,是跨市套利交易商所面临的崭新课题。

  短期利多反套利盘

  首先,人民币突然升值,对反套盘来说有短期利空出尽的效果。自去年以来,反向套利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大都获利颇丰,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是套利商挥之不去的阴影。随着预期兑现,反套盘心中一块石头落地。而且在近一段时间内,应该会出现一个相对平稳过渡期。央行宣布升值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为8.1111,而且是在临收盘前突然出现的大笔抛单从8.1101直接打压下去的,除了显示央行具有自主调控汇价的能力外,也给出短期内维持汇率稳定的信号。其次,央行宣布的升值幅度为市场所提前消化。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作用,国内外铜的比价已经提前作出了向下调整,最大调整幅度一度达到10%左右。最后,从升值后的市场行为看,反套盘反而从中大受其益。由于铜市长时间受升值预期的压制,国内比价偏低,在升值消息出炉后,沪铜在两天之内相对外盘升幅补涨了1000多元,比价的大幅恢复给近来备受套牢之苦的反套盘获利出场机会。而且,套利商在外盘的套利抛盘亏损的美元部分,因人民币升值而令实际损失相对减少。

  反套交易长期风险增加

  从较长的时间范围看,人民币升值将使反套交易风险增加。如果汇率改革一步到位,事情可能会变得相对简单,通过比价的重新调整和定位,消化升值的过程只是短期的阵痛。但是,目前汇率改革所采取的渐进式模式,显然会对反套盘在比价关系上带来长时间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缺乏人民币汇率衍生交易机制,交易商没有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有效手段,以对冲反套过程中本币兑外币汇率波动风险。因此,不确定性风险对反套盘会产生挤出效应,前期所建立的反套盘将逐步退场。实际上,近几天一些固定套利的交易席位持仓变化显示,部分反套盘正在陆续平仓离场。而套利盘的集中退场,无疑增加了外盘空头回补能量。尤其是昨日(27日)LME开始将铜的持仓保证金提高一倍,也促使部分套利盘退场。

  对于正向套利来说,如果比价合适,而国内外基差结构有利,则可以享受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

  比价调整是个渐进过程

  国内外期铜比价的重新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次当局采取的渐进式汇率改革策略,既符合政府“摸着石头过河”的行事风格,也考虑了国内各行业的承受和适应能力。按照升值2.1%的比例,按现行价格计算,进口成本每吨大约下降600-650元,国内外比价理论上应该向下调整2%左右,这对近一年多来国内外比价超过10%的实际波动幅度来说,实在算不了什么。2004年上半年以前,国内外比价基本围绕1:10上下波动,近一年来随着比价波动区间的下移,基本上以1:9.5为轴心进行区间波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渐进性,使得比价中枢将根据汇率变动的幅度和速率以动态方式来确定,这就相应增加了跨市套利出入市时机判断的难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