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油价高烧不退 人民币升值对石油期货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由于各种重要宏观经济因素的相互抵销,世界能源期货市场上周收盘时陷入僵局。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市场下跌的余地显然有限,能源期货贸易商、特别是市场的长期多方表示将在本周期待更多或更有力的买入理由。

  上周最瞩目的当然是中国人民币十年来首次升值的消息。贸易商在上周早段一直留意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传言,周四升值消息正式公布后,油价谨慎反应,折射对中国石油需求
的影响,自2003年底来中国一直是推动市场的重要因素。

  对于石油期货,本周关注的新闻将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的影响。行业人士和分析家上周告诉普氏,升值将减少国有炼油商的原料成本,还可能帮助他们逐步摆脱亏损,但其影响仍然受到国际高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低售价的制约。市场人士说,中国炼厂的利润主要取决于主要成品油的官方售价、例如严重滞后于国际市场的柴油、煤油和汽油,也取决于波动的世界原油基准价格。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型国营企业中油集团(CNPC)和中石化在出口原油和成品油结算时将获得较少人民币收入,但另一方面他们购买海外资产时则可节省成本。CNPC财务资产部主任温青山在上周五指出,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将必须开始为外汇风险进行保值。

  一位中联化高级官员在上周五说,由于原油价格与国内成品油官方售价的倒挂,炼厂损失惨重,人民币升值2%可为中国炼油行业带来暂时的喘息。他说,炼油毛利增加毕竟较小,中国炼油行业今年以来一直亏损,最终解决还是要靠原油价格的回落。

  这位中联化官员说,长远而言如果原油维持在$60水平而国内价格仍远低于国际市场,就算中国炼油商的购买力提升2%也仍然是微不足道的。

  向中国出口燃料油最活跃的日本三井认为升值将显著提升中国进口商的购买力。如果中国以$270/吨的价格购买船货,那么升值2%就意味着$5/吨的折扣,一名三井人士说,$5/吨对于$270/吨的船货来说是很大的折扣了。我预期这将带来心理影响而刺激中国购买。但他补充,由于中国燃料油库存很高,这种情况将不可能马上实现。积极向中国电厂出口的韩国炼油商S-Oil一名燃料油交易员则持相反意见:我觉得一批燃料油船货$5/吨的折扣并不算大。目前我看不到有任何影响。中联化在新加坡的一名交易员指出,国际高油价对出口型行业带来财务压力、从而限制了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对石油需求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在贸易商消化人民币升值对能源市场意义的同时,一系列互相对立的因素也在上演。伦敦又发生爆炸事件,再次提醒市场一旦出现毁灭性恐怖袭击、西方石油需求将与经济一起破裂;同时石油与天然气库存增加也发出看空信号:漫长而炎热的夏季并没有引发强劲需求,尤其在美国和中国。而在看多方面,所有这些新闻却未能打压能源期货,因为主要的支持观点是市场正在构造存货与生产的安全网、当前水平其实是为了确保冬季的供应顺畅。

  分析家认为如果出现新一轮期货上涨行情,那么将可能从成品油期货开始,例如纽约汽油和取暖油以及伦敦柴油。贸易商对汽油市场尤为关注。连续四周出现汽油库存提取以及需求稳定增加,使无铅汽油市场成为能源体系的领导者。

  石油市场贸易现在由薄弱的技术分析所驱动,实货市场十分淡静,巴克莱资本的能源分析师KevinNorrish说,不过,基本面仍维持稳固而消费者需求仅略低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油价下行的风险有限。

  其他方面,新的热带风暴Franklin上周五在巴哈马附近形成,而西加勒比海也出现另一个新气旋。虽然贸易商对这些风暴抱有一定防范心理,一名交易员对普氏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这些风暴将成不了气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