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公司市场份额渐趋悬殊 期货业经历大浪淘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1: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半年上海、大连、郑州三大交易所的各会员期货经纪公司成交金额及其排名已陆续出炉。排名显示,各期货经纪公司贫富悬殊程度继续加剧,期货代理市场份额继续向部分期货经纪公司集中,而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则处于平均水平以下,且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期货公司强者更强

  根据上期所上半年期货公司排名显示,排名前1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28.04%,前2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45.07%,而排名20位以后的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却仅仅占据该所总成交金额的54.93%。

  同样,大商所上半年期货公司排名显示:排名前1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23.7%,前2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36.9%,排名20名以后的期货公司成交金额仅仅占据该所总成交金额的63.1%。

  而郑商所上半年期货公司排名也显示,排名前1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61.6%,前20名期货公司成交金额则占该所总成交金额的74.1%,由此排名20名以后期货公司成交金额仅仅占据该所总成交金额的25.9%。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虽然国内期市仍有180多家期货公司,但成交额已经相对集中于排名较靠前的期货公司,少数公司占较大市场份额、多数公司仅仅占较小市场份额的状况不但未有改变,而且渐趋剧烈。

  浙江板块表现抢眼

  上期所、大商所及郑商所会员成交额前10名排名中,分别有4家、4家、1家浙江期货经纪公司上榜,前20名排名中则分别有5家、7家、3家浙江期货经纪公司上榜。在浙江期货经纪公司数量相对较少的前提下,越发显示出浙江板块的地位。作为地区性期货公司,浙江期货经纪公司在国内期货行业占有了重要地位,其市场份额在国内期货市场中也占据较大份额,整体发展趋势强劲。究其原因,浙江地区期货公司之间早已树立较强的行业自律意识,避免手续费恶意竞争,通过相互之间合作、协作,拓展了整个地区的期货代理规模,树立了为投资者资金保值增值的经营理念,并且充分把握期市投资机会、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尤其是积极引导投资者进行铜、大豆等活跃品种的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低风险投资、开拓期货代理市场业务。

  较长时期以来,浙江板块始终在国内期货公司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由此而导致该板块在国内期市中的份额也越来越大。

  份额将继续向少数公司集中

  下半年,受各品种基本面供需关系等因素以及国际期市相关品种走势影响,国内期市工业品维持强势震荡、农产品弱势波动的可能性较大,期市波动预测难度加大,暴涨暴跌和不规则波动的可能性均将增加,投资者期货投资盈利难以增加,投资风险则可能相应增加,因此避险意识也将需要增强,国内期市成交量和成交额规模难以显著增长,同时三大交易所相继开发上市新品种的可能性将较大。

  外围大量增量资金进驻市场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分流期市现有沉淀资金的可能性则较大。面对上述严峻形势,在资金实力、研发、营销等方面处于优势的少数大型期货公司无疑在拓展期货代理业务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在资金实力、研发、营销等方面处于劣势的小型期货公司则将处于次要地位,期货公司贫富差距将可能进一步扩展。市场份额面临加速洗牌的竞争局面,整体期货经纪公司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期货行业发展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国内期货行业迫切需要政策支持,才能使整个行业尽快逆转亏损为盈利,并充分发挥期市基本功能,满足相关行业避险需求,服务国民经济。

  作者:方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