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沪胶市场为何不见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去年沪胶RU407巨量实物交割后,沪胶交易渐趋低迷,场内沉淀资金逐渐流失,以成交量和持仓量为标志的交易规模逐渐缩减,整个沪胶市场陷于沉寂低迷态势之中。近阶段,虽然沪胶近远期各合约期价持续运行于浩浩荡荡的牛市之中,但量仓规模不但未有扩展,反而继续缩减。沪胶依然没有恢复往昔的繁荣。

  笔者分析认为,虽然沪胶走势受到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而维持强势特征,但由于国
内期市其他交易品种交易活跃、沪胶品种不够完善、主力资金结构缺乏消费商成份等等因素作用,不但分流沪胶场内沉淀资金,而且阻碍外围增量资金进驻沪胶。

  沪胶交易份额显著下降

  2003年,沪胶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当年国内期市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额的19.1%和32.9%,2004年,沪胶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缩减至当年国内期市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额的6.33%和9.9%,市场份额跌破10%关口。今年上半年,沪胶成交量和成交额占同期国内期市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额的比重分别缩减至2%和3.15%,市场份额甚至跌破5%关口,比去年同期分别缩减82.8%和85%。对比可见,沪胶已一度由国内期市主要品种,显著缩减为一个次要品种,交易由较为活跃转为较为低迷,场内沉淀资金大量流失,在国内期市中的地位也随之而显著下降。

  活跃品种分流资金

  受国际国内商品期市金属品种低库存量规模、现货价对期货价悬殊升水幅度因素作用,引发基金积极做多金属品种;而农产品处于年中重要生长时期,产区气候反复多变,对农产品生长产生重要影响,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价格处于年中价格升水走势之中,同样使得基金进驻。

  局部而言,考虑到活跃品种吸引增量资金进驻而更加活跃,淡静品种引发场内沉淀资金不断流失而更加淡静的因素,即投机资金追逐利润特性,铜、大豆、豆粕、玉米、强麦、棉花等品种不断吸引增量资金进驻,持仓量分别拓展至18万余手、61万余手、18万余手、20万余手、24万余手、及9万余手较大规模,而天胶持仓量却显著缩减至2万余手。究其原因,沪胶场内沉淀资金撤离导致投资投机价值下降,反过来投资投机价值继续下降又引发场内沉淀资金继续流失,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而导致沪胶交易也陷于极度低迷之中。

  品种和资金结构不完善

  笔者分析认为,沪胶以生产斜交胎的5号标胶为交易标的,主力资金结构以农垦产胶商为主的空方期现套利资金和投机资金为主,而缺乏用胶终端消费商的多方期现套利资金,导致库存量易增难减,增幅较大,增速较快,而减幅较小,减速较慢,实盘难以从期市向现市消化,而市场尚未开发上市生产子午胎的20号标胶,导致沪胶单一交易品种,不够完善,缺乏多方期现套利资金进驻。这从侧面说明该品种目前对生产子午胎的轮胎企业而言,尚不具备回避胶价剧烈波动风险的基本期市功能。

  现有因素仍难重新活跃沪胶

  目前国际国内胶市供需关系对沪胶吸引外围增量资金积极进驻,拓展沪胶交易规模较为有利。但国内期市大多数品种全面活跃背景下,由于缺乏激励政策支持,品种和资金结构依然不够完善,沪胶仍难以走出低谷。

  综上所述,国内期市发展步伐逐渐加快,交易品种数量逐渐增加,投资者投资投机面临更多的交易品种选择,沪胶曾经作为期市交易规模最大和增长幅度最大的主力品种,已成为交易规模较小的次要品种,虽然国内外天然胶现货价格剧烈波动的巨大风险仍有待于回避,但对于目前交易规模较小的沪胶期市而言,避险功能较为薄弱,有待于显著增强,尽管后市沪胶期价依然运行于牛市之中,但市场依然陷于彷徨:沪胶品种交易规模能否拓展?能否走出低谷?何时走出低谷?从长远看,笔者对此依然充满信心。

  作者:方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