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精铜进口依赖度下降 期铜牛市周期临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35 中国证券报

  在低库存因素诱发逼空行情之下,LME三月期铜于6月20日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纪录3435美元。随后市场受累于基金获利,行情步入高位整理。此间低库存与高现货升水市况未有改变,市场逼空氛围犹在;而与此同时,精铜主要消费国中国却出现近2个月来现货疲弱,持续1年多来现货升水大幅回落甚至几近消失,如此背离市况令多空分歧再度加大。笔者倾向于认为,国际铜市场牛市周期已临近尾声,预期LME三月期铜价于今年下半年大部分时间,将处于3400至2860美元区间高位宽幅振荡。

  精铜供应正趋向过剩转变

  全球精铜供应缺口状态正趋于向过剩转变,但步伐较预期缓慢。今年二季度以后,CRU对2005年全球精铜供需平衡预测值进行了较大调整,将今年全年平衡预测由小幅缺口调整为小幅过剩5.2万吨,并将上半年最大近13万吨预测缺口调整为过剩1.1万吨;但与此同时,该报告首次将第三季度由3至5万吨过剩量调整为小幅缺口状态,约1.8万吨。可见,全球精铜市场供应过剩预期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但总体步伐似乎仍较为缓慢。

  今年上半年,受冶炼厂相对较为集中检修影响,全球精铜产量扩张速度较预期缓慢,也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伦铜库存持续下降。据来自Macqur a r i e 资料显示,全年冶炼产能因检修影响预计将损失44.7万吨产量,而其中近90%检修发生在上半年。然而随着铜精矿加工费快速上升,全球铜冶炼产能逐步扩张,以及产能利用率稳步上升,全球精铜产量增长势头无疑在趋于加快。据ICSG相关报告,2005年铜冶炼产能扩张约为70万吨。而从中国主要铜冶炼厂数据来看,今年扩产计划就高达24至30万吨。不仅如此,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铜精矿供应充足情况之下,近期国际现货铜精矿加工费水平已经从200美元/吨,小幅滑落至155美元/吨或15美分/磅,这也许意味着铜冶炼瓶颈将趋于打破。来自CRU数据显示,全球精铜冶炼产能利用率已从2004年一季度的76.3%,稳步提升至80%以上,今年年底前有望达到82.1%。由于检修因素影响大为减弱,预期下半年全球精铜产量增长势头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伦铜低库存影响仍将持续

  从1972年以来伦铜库存水平与铜价走势对比来看,铜库存处于10万吨以下,往往伴随着铜价停留于历史高位。事实上低库存诱发逼空,是近一年多来铜价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今年三季度,由于大部分时间处于西方国家铜消费淡季,从CRU表观数据推算,预计西方国家将有约3.8万吨隐性库存回流,加上1.2万吨供应过剩,预期显性铜库存将有可能上升5万吨,预期将对国际铜市场阶段性行情造成影响。但由于今年全球精铜过剩量预期水平并不大,年底前伦铜库存仍有可能大体维持在10万吨以下低水平,故市场尚难以基于伦铜库存变化走出单边下跌行情。在低库存与高升水大环境未有实质改变之前,铜市场仍将延续高位宽幅振荡运行态势。但受制于基本面预期转弱,铜价波动区间将趋于下移。

  中国下半年精铜进口需求下降

  2005年上半年,得益于产能扩张与铜精矿大量进口,中国精铜产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前5个月我国精铜产量达到了96.4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5月份产量高达22.2万吨,创出国内精铜单月产量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内外盘比价回升令上半年精铜进口情况大为改善。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进口铜为77.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7%,其中6月份进口铜达到了15.3万吨,创出至少近三年来月进口最好水平。

  与供应大幅增长形成对比的是,精铜消费增长却因中国在房地产行业持续宏观调控而显现放缓迹象,这从头5个月中国铜材产量增长大幅回落可见一斑。据有色协会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铜材产量达到了191.4万吨,虽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1%,但已大大低于去年近30%的增幅。而这一产需形势转变,导致的直接结果必将是中国对进口精铜依赖度下降。以中国精铜月平均消费量30万吨来计算,如果精铜月产量达到今年5月份的22.2万吨高水平,则每月平均精铜进口需求将不足8万吨,这意味着我国精铜进口需求依赖度将下降至27%,2003年和2004年这一比例分别为44%和33%。

  随着国内供需平衡状况改善,近期上期所铜库存不断上升,5月中旬以后上海现铜升水则持续大幅回落;沪铜远月合约却因预期7、8月份铜进口将趋于减少,现货供应将再度紧张而表现为持续走强,致使一年多来沪铜近远月逆价差结构趋于转变。对此,笔者持有不同看法,理由有二,一是尽管自6月上旬以来现货疲弱,导致正常贸易下现货铜进口出现亏损,至6月底进口亏损值达到了2000元以上,但从去年12月上旬至今年3月中旬情况看,当时国内精铜进口贸易条件持续恶化,进口亏损始终维持在1000元以上,最高亏损达到了3000元水平。但因有长单进口以及融资进口等其它贸易方式存在,此间精铜进口均不低于10万吨;二是中国精铜产量快速上升使其对进口精铜依赖度在下降,而9月中旬之前是铜消费淡季,本身对铜需求就已经下降,加之今年5、6月份两个月精铜累计进口将近28万吨,几乎相当于去年5至9月份五个月进口总量,这意味着今年三季度国内现铜市场恐难出现此前现货极度紧张局面。

  中国精铜进口依赖度降低,无疑将对目前过度炒作中国需求的国际铜市场逼空行情构成实质性压制。也正因为中国因素在国际铜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市场持续表现出背离外盘强势的现货疲弱,必将在外盘市场行情中得以反映。事实上,近期棉花、大豆等品种相继出现暴跌行情,铜市场也可以借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