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有关人士称中化集团将再次竞标韩国仁川炼油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44 世华财讯

  有关人士证实,作为国内唯一参与投标的企业,中化集团将与海外11个巨头再次竞标韩国仁川炼油厂。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18日报道,作为国内唯一参与投标的企业,中化集团将与海外11个巨头再次竞标韩国仁川炼油厂,这是继2004年11月中化集团收购该公司失败后第二次发出竞标。对此,中化集团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予以证实,但具体情况他并未透露。

  据悉,仁川炼油厂炼油能力约为1400万吨/年,2004年其销售收入猛增28%,达到2.5兆韩元,其营业利润也跃升至164.5亿韩元。200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达7350亿韩元。普华永道韩国公司被指定为此次交易顾问公司,该公司组建了并购项目组(下称“并购组”)。并购组中一位工作人员JUSTIN表示,中化集团、韩国SK集团、美国花旗集团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公司都将参与竞购,各家企业尚未公布拟收购价格。8月18日将公布第一批入围名单和收购价。

  一年前,有意收购仁川炼油厂的公司只有3家;半年后,国际油价的高歌猛进使亚洲炼油企业开工率迅速增大,产品也供不应求。这家被仁川当地法院接手近4年的企业随即从“冷门”变成了香饽饽。

  “厂方希望能在9月左右结束交易。”JUSTIN透露,仁川炼油厂希望这项收购速战速决,以便有资金早日整合公司产业。并购组网站提供的一份该项收购步骤计划表显示:6月20日到7月12日,有意竞标者向并购组递交投标意向书,但不用提交拟收购的价格。7月12日之后,并购组将初审有关意向书。初审合格的公司,将参与投标过程并进入本次收购的专属数据中心。每家企业参与投标的订金是220万韩元,且不予退还。7月15日到8月中旬的这段时间内,各公司将在数据中心内参与竞标过程。2005年7月25日到8月12日,并购组将进行第二次审查和评鉴,8月18日公布第一批入围公司名单。

  中化国际(600500.SH)董事会秘书毛嘉农说,中化参与投标的心态是“平和”。但是,韩国仁川炼油厂的员工对中化竞标显得非常兴奋。中化集团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炼油厂员工全力支持中化集团投标。另外,海外数家媒体如路透社等在评论本轮收购时也都用大量篇幅介绍了中化集团以及中国企业在韩国投资情况。

  韩国仁川国际港与中国的黄海非常靠近,这为输送该炼油厂成品油和其他化工产品到中国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化集团也因此拥有良好的先天优势。

  相比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事件,这次的收购并没有让韩国政府诚惶诚恐。目前,仁川当地政府和韩国相关政府机构都未插手此事。不过,韩国当地舆论还是有些担心。与美国国会议员的忧虑截然不同,当地舆论称,害怕中化集团收购仁川炼油厂后可直接掌握其先进的石油炼造技术。另一派的意见是,仁川炼油厂并不会像人们想象中那么技术先进,中化集团看中的不是其高科技,而是该公司的炼油资源。韩国另一家媒体也指出,目前仁川炼油厂缺钱,其设备较为陈旧,技术也不算领先。

  据悉,收购一旦成功,新主人还需要负担仁川炼油厂巨大债务,并要追加大量的设备投资,但中化收购意向坚决。完成收购后,不仅将促进中化集团旗下的几家贸易企业的业务,也有助于中化集团更快地实现其成品油销售的新计划。

  仁川炼油厂有关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仁川炼油厂需要清还1730亿韩元左右的欠债。此外,公司还要添置更多的汽油、柴油以及化工类设备,这部分的投资大约为1万亿韩元。

  “但仁川炼油厂与中化集团素有往来。”中化集团所属的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副总经理陈力说,韩国是该公司较大的石油采购国家,仁川炼油厂也是他们的供应商之一。“仁川炼油厂的生产一直很正常,我们主要负责中化集团的石油贸易。如果中化收购成功,对于集团的贸易业务会有利。”

  毛嘉农则说:“我们公司在太仓有一个年产2万吨的PT-MEG项目,2004年10月试车成功。该项目的上游原料就是仁川炼油厂提供的。如果中化能中标,对于中化国际涉足产业投资将有大大促进。”同时,仁川炼油厂还有丰富的苯类合成装置,可以生产如苯、甲苯和二甲苯等产品,年产量75万吨。这块业务的整体贸易,也是中化国际的兴趣所在。

  中化国际目前正在转型,他们希望在2008年前,公司能够从一个单纯的贸易商转变为涉足石油和物流两大产业的综合性公司。不仅如此,2004年10月中化集团携手法国道达尔公司,投资人民币9亿元组建了一家公司(中化占该公司51%的股份),其远期目标是在2011年内建成开发200座加油站等零售网络。目前,中化还在与韩国SK集团洽谈成品油销售的合作。而截至目前,中化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炼油直属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